​西湖区召开初中学科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规划,创造美好西湖教育

 

西湖区召开初中学科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

4月8日下午,西湖区初中学科发展规划论证会在进修学校一楼会议室召开。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课程部主任、初高中政治教研员杨志敏,评价部主任、初中社会教研员朱秋蓉,中学语文教研员金瑞奇,中学英语教研员周瑜,初中科学教研员金京生出席论证会;区教师进修学校汪建红校长和王曜君副校长及全体中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学教育研究部主任王艺老师主持。

会上,王艺老师首先对我校学科发展规划的背景和前期工作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初中语文、英语、数学、科学、社会学科五位教研员分别从学科现状、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主要内容与举措、学科发展评估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学科发展规划的前期思考与初步构想。

汇报结束后,五位专家对我区初中各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点评,认为做好学科发展规划是一项非常有意义、具有前瞻性的工作,能明白未来去哪里,能提升学科形象,能为广大教师造福。同时,专家们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周瑜老师认为,学科发展规划要体现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特别要注重农村发展,要提炼农村中学取得的较好经验;评估要有量化的指标。杨志敏老师提出,对现有基础分析上要补充培养中年骨干教师这一宝贵资源;要突出学科本质,“育什么人”应当描绘更形象立体;结合义务段改革形势,在课程建设上增加区本课程的内容。朱秋蓉老师指出,要注重发挥一、二层次学科带头人的辐射作用,可以通过搭建各种平台激发骨干教师自我发展的动力;在课题研究方面要开展教学评一体化研究。金瑞奇老师提出学科规划要平衡学科教研与行政的关系,平衡优秀传统经验与新形势下新做法,要注重学科本位。金京生老师指出,规划时要关注团队建设的领袖人物即教研组长的发展;要关注新教师综合学科教学能力的指导;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与应试能力的融合。

最后,汪建红校长代表全体教研员向五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

汪校长表示,学校将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科发展规划从三个方面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科规划要立足于人的发展;要重视课程建设;要有量化指标。汪校长强调,西湖教育要立足于区情,我们的教研员对深化课改要有自己的理解,对西湖教育未来的发展要有更清晰的思路,以规划来引领未来三年学科的全面发展。

希望通过科学的规划,为西湖教育今后三年乃至中长期的学科建设发展描绘一份清晰、切实可行的路线图,从而为创造美好西湖教育作出我们的贡献。

 

图文作者 中学教育研究部 华银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