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课程架构 完善课程体系--------西湖区幼儿园业务负责人能力提升暨课程园本化实施专题培训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厘清课程架构  完善课程体系

--------西湖区幼儿园业务负责人能力提升暨课程园本化实施专题培训


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过程,就是幼儿园课程建设的过程,是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过程,也是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过程。4月12日上午,为了整体提升我区幼儿园课程的园本化实施水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小莲教授在区景汇幼儿园为各幼儿园业务负责人开展课程园本化实施专题培训。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傅蓉萍、副主任黄洁、教研员沈颖洁及各幼儿园的业务负责人参与培训,全程由教研员沈颖洁主持。

黄教授以《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为题,从编制园本课程方案为什么、园本课程方案是什么、园本课程方案怎么编三大板块与业务负责人们互动交流。

活动中,黄教授具体以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了解幼儿园课程实施的大环境:从省厅出台的课改文件出发,娓娓道来幼儿园课程实施的历史发展历程二是清课程园本化的概念:对比、罗列了幼儿园课程园本化与园本特色、办园特色和课程特色的区别;三是列举课程园本化的形成路径:老幼儿园的自下而上或新开办园的自上而下,为老师们提供了多种实施策略;四是梳理园本课程方案的编制过程利用众多案例从现状梳理、发展定位、编制步骤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方案编制的方法和步骤。最后,黄教授还鼓励业务负责人们要针对园本课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分析探讨,形成合作共享的良好学习氛围。

最后,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沈颖洁也表达了对区内各幼儿园课程建设与实施的期望与要求,发挥西湖幼教的教育精神;同时,提出了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实施过程性共享的新要求。课程实施网络平台技术团队也在现场对各幼儿园在平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通过半天的理论指导,相信各位业务负责人对园本化课程有了新的理性认知,课程实施重在实践。期待西湖幼教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出逐渐成熟的园本化课程,从而提升我区幼儿园在课程园本化实施的整体水平。

                                 


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4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