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指导实践 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2018年小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理论指导实践 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

——2018年小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4月14日,西湖区小学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在省教研室附小继续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特殊教育专业连福鑫博士和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教育研究部包新中老师,为新教师们作指导。

连福鑫博士给大家带来《特殊学生问题行为分析及干预》的专题讲座,他从特殊儿童常见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和干预策略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儿童的问题行为是指那些偏离常态、给他人或者自己的身体、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危害甚至危险的行为,比较常见的有攻击性行为、自我伤害行为、刻板性行为、扰乱行为、焦虑恐惧、多动、发脾气等。他强调分析原因时,要着重思考儿童产生该行为的目的性和动力性。连博士还指导老师们要从动因-行为-结果的联系来理解孩子的问题行为,区分正强化和负强化。连博士结合实例,讲述了遵循A(前提)——B(行为)——C(结果)问题行为功能分析的这条逻辑链,并和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干预手段和处理方法,提倡大家一起欣赏、尊重、鼓励特殊儿童,帮助他建立安全感、归属感及价值感。

包新中老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视角,阐述《知识分类、高阶思维与教学设计》,从儿童的问题、学生的问题、知识碎片化等对日常学生生活中的情况入手分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当今教育问题的看法。同时还具体阐述了学生学习的三个层次是学习某一领域或学科的知识与应用能力、跨学科的能力与超越学科的精神。再者,包老师还介绍了高阶思维理论,让我们明白高阶思维的定义、方法以及在教学设计中如何使学生达到高阶思维的训练。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教师提出了“做有扎实学识的老师”的要求,而今天的培训就令新教师们获得了提升自我的新知识。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源源不断地自我修炼,不断成长。 

文字作者:学员 文一街小学 王玲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