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浙江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基础教育情况

来源:星洲小学 发布日期:2018-04-18 

 

4月17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省基教处长方红峰、省教研室主任任学宝、杭州市基教处处长孔永国在教育局局长马冬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培新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市星洲小学调研。

韩厅长一行,到校后深入调研考察,首先在校园里参观了学校办学介绍的各类展板,边看边听取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的汇报。赖校长介绍了星洲小学的办学历程,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为了满足学区内孩子的就近入学,学校不断深挖潜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从30个班到现在的37个班。这几年,与区域学校联动,努力控制班额,一到三年级学生数都在45人以下。

接着,赖校长着重介绍了学校的基础课程的设置,尤其注重课程的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以及校本课程有机融合,拓展性课程更是关注小学阶段跨度长,差异大的特点,分年段设置,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韩厅长非常赞赏,他跟身边的随行同志说,小学和初中的确不一样,六年孩子变化很大,我们在开展活动,课程设置指出小学课程与初中的不同之处时,赖校长还介绍了学校拓展性课程的开设情况,根据不同年段的学生,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分为低中高的年段,使得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

随后,韩厅长走进教室,来到孩子们中间,他告诉赖校长,现在很多孩子因为学龄前就在学习写字,握笔姿势多有不正确,小学要关注这件事,纠正错误姿势,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这不仅有关系到孩子的视力保护,还关系到孩子的生长。看到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一边指导作业,一边提醒写字姿势,韩厅长很高兴,他说这要成为全体一年级老师的责任和习惯。环视教室,韩厅长看到墙上贴着《浙江省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时,特别表扬做得好,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小学教育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落实中央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措施,这是事关孩子一辈子发展的重要任务。

韩厅长说:小学阶段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习惯,二是兴趣。习惯包括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锻炼习惯,兴趣包括学习兴趣,还有要培养每一个孩子从小喜欢一项体育运动,一项艺术项目,这会让孩子终身受益。马局长介绍说,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传统,星洲这么多年传承求是的做法,所有孩子学习三棋,足球进课堂,每天练跳绳,器乐进课堂,体育节艺术节的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团……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小学宽基础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在调研期间,韩厅长为星洲的发展感到高兴。区教育局马局长也向韩厅长介绍了区域层面对星洲校园未来发展的硬件改造的规划,为满足老百姓更好的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文编辑      丁吉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