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溪中学:电子书包实现互动课堂

来源:文溪中学 发布日期:2018-04-19 

——文溪中学课改周周行之语文展示课

      4月18日上午,我校语文组李洋老师和朱丽娜老师在801班和802班分别开设了《灯笼》的展示课。两位教师对课堂的精心设计和同学们的踊跃发言,都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节课堂都对电子书包进行了有效利用,让师生们看到了电子书包的便利性与信息化。电子书包的实时反馈、同屏展示、资料分享等功能不仅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也增加了师生间的互动。

   (一)李洋老师的精彩课堂

     李洋老师以“看到灯笼你会想到什么”为话题导入,总结得出:灯笼,在如今人们的心中,只是孩童的玩具和节日喜庆的象征;但在电灯尚未出现和普及的时代,却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并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随后,李洋老师以三个活动串联起《灯笼》这篇文章。

        活动一:画思维导图(电子书包)

默读课文,提到了“灯笼”,作者想到了哪些事?


 

 

完成思维导图后,李老师结合预习单展示学生问题,进行小组合作探究。

         活动二:小组合作,思考探究

        结合课文,简析作者喜爱灯笼的原因是什么?

       展学环节,801班学生几乎全组上台展示,每组展示完后,底下的学生进行点评、补充,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思维碰撞赢得了老师们的连连称赞。


       活动三:画思维导图(电子书包)

      想到了“礼物”(选择具体礼物,如物件、玩具、书包、卡片等),你会想到了哪些事?

      学生们通过电子书包完成了2个思维导图,李老师通过同屏技术展示学生成果,实时呈现在投影仪上,精准掌握学生们的完成动态和出现的错误,有效分析,并进行讲评,教学效果显著。


(二)朱丽娜老师的精彩课堂

       朱丽娜老师以“同学们,你们看到灯笼的时候会想到什么”发问,由此引出问题“作家吴伯箫先生看到灯笼的时候想到了什么”来导入本课《灯笼》。

       检查完学生的字词,朱丽娜老师以5个问题串联起文章的主要内容。

      问题一:作者为什么要以“灯笼”为题?

      问题二:作者围绕“灯笼”写了哪几件事?

     问题三:围绕灯笼的描写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段落?

     问题四:课文1、2两段是否可以删去?为什么?

     问题五:快速读第2自然段,思考:从哪些句子可以看出“我”对灯笼的喜爱?


                                                                           

    这5个问题由浅入深,一个接着一个,逻辑性极强,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兴趣十足,发言踊跃,回答流畅自然学习完主要内容后,朱丽娜老师设计了一个小组活动,让学生合作探究作者喜爱灯笼的原因,通过“个人品读”、“小组交流”、“小组展示”三个环节,每个小组都将自己完成的作品贴在黑板上,六个明亮的大灯笼既是学生讨论成果的展示,也组成了一个思维导图,一定会让学生对本课内容印象深刻。

                                                                                                   


        随后,朱老师开始用电子书包,展示学生课前预习的疑问,师生共同探讨解决。

       电子书包的推广和应用已是大势所趋,它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也是一场教学革命。我校师生合理运用“小组合作”形式和电子书包智慧课堂,合作互动,共同打造高效而有活力的课堂,相信日后会越来越好。


                                                                                                                      (图文:葛晶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