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关于评选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活动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关于印发<西湖区组织开展2018年“月月最美·德耀西湖”推荐活动方案>的通知》(西文明委〔2018〕1号)要求,决定开展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的评选活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新时期“最美西湖少年”的典型代表,展现他们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促进我区的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现将有关评选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和范围

具有西湖区学籍并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的小学生(4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生。

二、评选标准

1.基本条件

“最美西湖少年”的基本推选标准,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要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遵守《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品学兼优,事迹突出,具有时代特色,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同龄人和老师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认度,在学校和社会中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具体条件

“最美西湖少年”根据其事迹可分为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五个类型,具体标准是:

①“尊师孝亲”最美西湖少年:尊敬师长,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尊重长辈,孝敬父母,分担家务。

②“自强自立”最美西湖少年: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锻炼,独立自主,勇担责任,自强不息。

③“诚信守礼”最美西湖少年:为人诚实,信守承诺,遵纪守法,恪守公德,举止得当,文明礼貌。

④“勤学创新”最美西湖少年:热爱学习,成绩优良,勤于思考,特长鲜明,勇于实践,善于创新。

⑤“热心公益”最美西湖少年: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热心公益,关爱他人,志愿服务,言行文明。

凡在上述某个方面事迹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我区在籍在校小学生(4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生均可推荐。“最美西湖少年”获得者将作为推荐杭州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的优先条件。

三、评选数量

先评出20名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候选人,再评选确定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10名和提名奖10名。

四、评选过程

评选活动原则上采用逐级推荐的办法。采取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自下而上推荐、评选。评选活动分三个步骤:

1.校级推荐。以校区为单位,发动学生自主报名。经过学校推选、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在48日前按照五类推选要求,择优推荐,班级数为24个及以下的学校/校区推荐1名,25个班及以上的学校/校区推荐2名,推荐表和汇总表纸质稿一式一份上报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宋雪莹老师处,联系电话87965078,电子稿通过钉钉传给教育科宋雪莹老师,文件以“学校名称+学生姓名”命名。

2.区级评选阶段

①“最美西湖少年”候选人评选。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和区妇联五家单位共同组成评审小组。评审小组根据各校上报候选人情况进行评选,确定其中的20人为我区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候选人。

②“最美西湖少年”评选。在20名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候选人基础上,将组织专家评审、学校投票,结果将按专家评审占80%和学校投票占20%的权重比例计入“最美西湖少年”个人总分,评审小组根据候选人典型事迹和综合投票情况,综合评定“最美西湖少年”10名和提名奖10名。

3.评审确定与表彰宣传。4月中旬,经公示后由主办单位发文表彰,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第五届“最美西湖少年”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模范的表率作用,引领广大未成年人文明健康成长。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最美西湖少年”评选活动是深入实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我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品牌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广泛发动,积极参与。

2. 精心组织。各校要责任到人,抓好落实,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学生、班级等方面的积极性,认真做好“最美西湖少年”的申请、评选、审核和推荐工作。各校团委、少先队组织要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宣传和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评选,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学校要把“最美西湖少年”评选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习雷锋、日行一善、洒扫应对、文明小博客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3. 营造浓厚氛围。各校在推荐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把本次评选活动作为一次学先进、讲正气、树新风的思想道德教育过程。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挖掘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评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浓厚活动氛围,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西湖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西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西湖区教育局       共青团西湖区委员会      西湖区妇女联合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四日

 

附件1.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