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民教育培训 促进乡村经济振兴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4-04 


三墩镇2018年度“双证制职高班”于3月26日在山桥小学开班,三墩镇社区学校和华联村领导参加开班式。三墩镇山桥片区华联村、绕城村、山联社区等周边农民12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学习。开班式上华联村书记和社区学校领导分别从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农民培训与农民就业创业的关系做了宣传动员。参加学习的农民,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学好知识,提升自己素质,为家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6年2月,三墩镇政府根据镇社区学校的建议,从三墩镇山桥片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与当地农民文化素质偏低的现实出发,决定开办“双证制职业高中班”。镇政府提供资金,镇社区学校和山联村负责招生和管理。通过一年系统化的高中文化科学知识和一门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提升学员的文化理论知识和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和2017年分别招收105人和130人组班学习,经过两年教育培训,合计毕业学员210名。

由于前两年办班,得到山桥片社区村领导和学员的广泛好评,2018年三墩镇决定继续开办“双证高中班”,招收附近农民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农民素质。由于山联村2017年整体拆迁,班级设在山桥小学,方便学员学习。2018届新学员严新格,他的妻子是2017届双证班学员,通过努力学习,学到很多知识,取得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和高中毕业证书,他妻子现在已在三墩小学食堂上班。今年继续开办高中教学班,他妻子积极鼓励丈夫报名参加学习。严新格也说,原来在村里务农,或在附近做临工感觉文化多少也无所谓,现在房屋拆迁了,土地已经被征用,附近西湖大学已开工建设,今后自己初中的文化要在附近找个工作怕找不到。每天晚上打麻将也没意思,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来学点知识技能也好,通过学习也能提高自己知识水平,丰富自己今后生活,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学习机会,应该感谢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今年双证班中,两夫妻一同参加学习的有好几对。

2018年上半年,根据杭州市教育局要求,三墩镇社区学校教师安排学员学习高中语文和公民道德法律两门课程,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教学,在4月中旬到7月份还将开设一门职业技能教学培训。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和教学,班级一定会达到预期目标。

 

                                                             三墩镇社区学校徐洪平

                                                              2018年4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