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创客·爱教育——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教育能力提升第一阶段培训小记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67日到8日,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教育能力提升班(90学时)的全体学员老师们齐聚一堂,在三墩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第一阶段学习。

共同愿景篇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近年来我区很多学校早已开始了学习研究,并开设了创客课程。如何更好地开展创客教育,也成了老师们共同的愿景,此次创客教育能力提升班就是为了响应广大老师的学习需求而开设,让老师们能够为学生们带来更好的创客课堂和体验。本次培训将以创客教育为核心,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全面了解创客教育的理念内涵与发展动态;通过小组合作和实践操作,掌握与创客教育的知识技能;通过课例观摩和交流研讨,掌握创客教育的基本方法;通过专家引领和任务驱动,初步掌握创客课程的设计方法与开发流程。

  

培训开始,培训班负责人兼区信息技术教研员许海燕老师,解读了本次培训的整体安排以及管理办法,明确了四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及作业要求,同时推选了培训班的班干团队。

专家引领篇

7日上午,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郤云江老师做了《创客教育与STEAM讨论》微讲座。郤老师在讲座中分享到:创客是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创客是热爱科技、热爱实践的人;而创客教育是创客与教育的结合。培训班里的各位老师,正是将创客教育带给孩子们的热心研究的老师们!郤老师还提到了STEAM教育,这个美国引进的词汇,其实本质上也就是我们之前一直研究的学科整合。只是这种整合对各学科的要求更具体了。目前很多学校也在进行STEAM教学研究,其中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还成为了浙江省STEAM种子学校,致力于STEAM教学的实践研究。

培训还邀请到全国知名创客教育专家祝良友老师前来为大家做主题讲座《我们为什么需要创客教育》。自创客兴起以来,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创客,在火热的研究背后,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研究创客教育的初心:为什么需要创客教育?祝良友老师一开始就跟培训班的老师们分享了他从2004年以来培养过的孩子,在毕业多年后还保持着研究热情,在学习领域十分突出。祝老师用实事向大家阐释了创刻教育需要的理由:创客教育是埋下创新的种子! 祝老师还通过“好玩的艺术”“马云说教育”以及创客教育实践历程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创客教育经验。  

 

教学展示篇

创客教育的落脚点在课堂,培训设计中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活动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例观摩和交流研讨,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员掌握创客教学的基本方法,能够最终实践开展创客学习活动。

67日,浙江省教坛新秀,来自兰溪观塘中心小学的张卫尖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初识 WU-Link—— 探秘物联网编程》。课堂中,张老师用一块神奇的Wu-Link板,让学生切实的感受到了物联网的神奇。在电脑上进行图形化编程,就能轻松地在Wu-Link板上显示自己的姓名。张老师不愧是省教坛新秀,整堂课层层递进,学习内容由易到难,从显示姓到姓名,再到年龄,鼓励学生尝试并大胆向老师们介绍自己。在张老师热情洋溢的课堂组织下,所有学生都全情投入,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很好地完成了本堂课的学习任务。 

课后,张老师首先分享了本节课教学设计的理念以及课堂实施过程中的生成情况。兰溪市信息技术教研员徐敬生老师也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同时还和培训班的老师们分享了兰溪市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

下城区信息技术教研员蒋先华老师作为杭州市最早一批投入到创客教育研究的领军人物,对张卫尖老师的这堂课提出了高度肯定,蒋老师认为在信息技术学科纳入综合实践范畴后,其作为活动性学科属性增强,更应该用建构主义的理念来实施教学活动,评判一堂好课的关键更突显在学生是否很有积极性的投入,而很显然,在这节《初识 WU-Link—— 探秘物联网编程》中,学生全程高积极性投入,张老师这节课无疑是成功的!

 

68日,三墩小学则为培训带来了两堂非常精彩的课程。首先由三墩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唐旭成和音乐老师王丽娟共同打造的课程《小小作曲家》,利用作曲软件和平板,开展音乐作曲学习,将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相整合。《小小作曲家》一课由于信息技术教师缺乏音乐基础,所以以往的课堂都是老师讲解软件技巧,学生自行学习。本节课则让老师们看到了学科老师之间合作的力量。课堂中两位老师分工明确,衔接自然,分别在学生需要音乐和信息帮助的时候适当的插入学科教学安排,让学生更好的体验了用软件作曲的乐趣。

 

第二堂课是由三墩小学的施益超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神奇的陀螺发射器》,施益超老师作为工作第一年的新教师课上得十分成功,虽然本节课的前期材料准备工作量巨大,施老师还是勇于挑战,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小组之间的挑战,和老师的PK,让孩子们整节课都非常快乐的沉浸在学习中。    

 

两堂课听下来培训班老师们感触很多,实施创客教育对老师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各方面的学习和时间精力的投入。但是看到孩子们学习过程中展露的笑脸,就会发现,这就是教育该有的目标,这就是教师前进的动力!

技能提升篇

祝良友老师从案例展示开始,牢牢抓住了学员的兴趣点。一个个案例虽然点到为止,但是让学员们整体对Wu-Link板有了完整的理解。培训中祝老师还给老师们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一起学习使用Wu-Link板编程。熟悉、探索、调整、共享、探讨,老师们在体验式实践中体会学生的学习历程。半天的快节奏的学习让老师们收获满满,体验结束还忍不住频频提问祝老师,想要抓住这次学习的机会。

    第二个实践培训项目则由智由创艺公司为学员们精心准备。智由创艺的讲师在分享目前创客教育开展情况之后,对老师们进行了Arduino和鸿基盒子“云教授”的培训,让老师们动手实践,分别完成了智能温控报警系统和物联网体验——用手机电亮家里的一盏灯。

 

经过两天的学习,相信老师们收获很多,无论是理念还是技术,还是创客教育课堂的开展形式,大家对创客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相信培训班的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保持学习热情,投身创客教育。

 

 

 

文字作者:周婧祎(保俶塔实验)

        许海燕(装备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