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百草园”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19 


未来或许在杭州小区的花坛里,除了花草,还会种上中草药。5月17日,杭州首个在小区里较大规模种植中草药的试点“百草园”,在西湖区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的莫干山路79号小区正式启动。

    在莫干山路79号的1幢和5幢之间,有一个两三百平方米的小花坛。在72岁的居民王盛丽看来,这个小花坛像个“公共垃圾场”。王盛丽说,因为花坛紧挨着2幢居民楼,有的居民习惯不好,经常随手把各种垃圾扔到花坛里。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垃圾场”。

“不仅难闻得很,蚊虫也很多。”社工小翁说。

“其实,我们也感觉生活很不方便,夏天门窗都不敢开,只能打开一点点缝。”王盛丽说,去年,“79”睦邻社成员号召小区居民自发组织起来,一起对花坛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彻底清除了杂草、碎石以及各种垃圾。

垃圾清理干净了,花坛里种些什么呢?当时,“79”睦邻社的成员们找到了浙江省农科院,想咨询一下小区里适合种什么花草。

   “小区里种花草,主要起到美观的作用。但如果种上药食同源的中草药,既能美化环境,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而且还可以作为科普园地,吸引老人和孩子来观赏和了解不同的中草药种类和药效作用,打造杭城首个家门口的百草园。”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的程老师说,在他们的建议下,双方很快达成了共识。

作为首个社区百草园,目前试点规划百草园内的中草药,由居民认领,并负责日常养护。有需要的话,居民也可以进行采摘,不过前提是必须等到中草药完全成熟才行。

“实用价值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把这里变成一个小型的中草药科普园。”程老师说,以后每种植物前,都会插上标牌,也会准备一些介绍材料,“很多市民,都喜欢去野外摘一些野菜、草药,但是很多人其实不能完全分清这些。误食导致中毒的事也时有发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家门口的百草园,向更多的市民科普相关的知识。而小朋友也可以在这里领养中草药。”

                                            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  翁蓉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