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新小学:杭州市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文新小学 发布日期:2018-06-22 

6月20日下午,在杭州市小学科学教研员徐春建老师带领下,小学科学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40多位学员们,齐聚杭州市文新小学,共同探讨小学科学植物部分的教学研究。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知名科普作家、果壳阅读图书策划人、科学松鼠会成员、全国小学科学教材编写者史军博士以及桃源里自然中心负责人厉瑞男博士参加。 

一节有趣的科学课堂——用鼻子识植物

你闻过樟树的香气吗?你知道樟树的香气从哪里来吗?随处可见的香樟树原来有很多的奥秘呢!文新小学的罗园园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展现了一堂与众不同的科学课:在孩子们作出香味来源的多种假设后,罗老师并未立刻揭晓谜底,而是通过有结构的素材呈现,让孩子们充分利用看、闻、摸、折等五感体验,来观察、比照、记录自己的发现与想法, 当孩子们验证了樟树叶的“香点点”与樟树苗根茎的秘密时,兴奋雀跃不言而喻!在课堂层层推进中,学生还大胆推测樟树芳香物质的运输路径,并将樟脑精油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作了链接交流。基于科学课程纲要,有效整合校园生态资源,培育学生科学素养——文新科学组的原创课堂受到了在场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一门独特的校本课程——林间课堂

一个对大自然敏感的人,必是对生命敏感的人!这是文新小学开发“林间课堂”的初衷。“心有草木,到处自然”,这是文新学子探索校园自然教育获得的最大感触。傅盈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在自然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阐述了“林间课堂”的课程框架,并对《探秘校园植物》、《大自然的容颜》、《香香课堂》、《迷你小森林》以及毕业设计项目《树屋制作》等项目作了重点介绍。校园里丰富的生态植被成了文新老师们的教学宝藏——资源开发、学科拓展、课堂融合、跨界设计……当学员老师们见到孩子们丰富的植物手账本及树屋模型时,一致赞赏我校把校园生态资源的整合利用做到了极致。

科学教育届的大咖级人物史军博士充分肯定了我校 “林间课堂”的课程体系,他认为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就是课程实施最好的载体,这样的学习资源在学生周围随手可得,只要利用得当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与精彩成果就会悄然滋长。史博士强调兴趣是孩子学习科学的内在驱动力。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观察兴趣的发展、观察方法的培养、观察能力的习得。最重要的是,除了关注课堂的知识学习外,更应该将课堂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感知科学在生活中意义,体会生命科学学习的快乐!

厉瑞男博士也结合自己在“绿马甲”公益活动中感悟与在场的老师作了详细的交流。他认为教育与自然是密不可分的,作为教师不仅仅是向孩子们传授相应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注重人与自然的联结,敢于创新、积极探索自然教育实践的新路径。厉博士说:“林间课堂的实践是一个非常好的校园案例,基金会愿意助力典范推动到更广的范围!”

叶香、花香、果香、木香,关注自然的节律;品香、诵香、绘香、探香,积淀生命的馨香!此次培训活动的承办,既是对我校“林间课堂”课程成果的很好展示,亦对每位教研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新科学团队将继续积极拓展课程资源,聚焦自然教育,营造具有文新特色的“林间课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