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新小学:撰写评语有方法,期末工作提效率

来源:文新小学 发布日期:2018-06-22 

杭州的六月是美丽的,校园的期末是忙碌的,尤其是对于我们班主任来说。其中,评语撰写就是我们需要完成的一项大工程。年轻老师往往不知道哪些必须要写,写到什么程度,哪些语言绝不能出现。带班多年的老师会为几年下来好像没话可说了烦恼。所以评价是一根指挥棒,我们区也正在努力践行绿色评价。好的评价应该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于细微之处见大智慧。今天文新小学邀请到了浙工大附实的李艳老师来校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李艳老师是一位资深班主任,也是是我们西湖区的首席班主任。经验丰富,有方法有智慧!今天李艳老师和文新小学二十几位班主任一起交流《撰写评语二三事》。

   首先,李老师用事实说话,通过数据来真实反映撰写评语的注意点。李老师通过调查了解到,93%的家长很重视老师的评语,会和孩子一起读一读,看一看。在评语的内容上,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关注学习方面,而且家长更关注学生在校的行为能力和同伴交往的状况,也更希望评语能够针对性强一点,具有可操作性。接着,李老师又指出撰写评语的宗旨以鼓励为主,实事求是。最重要的是,李老师以中国学生发展素养为基础,希望班主任们参照其内容,对学生进行多维度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接着,李老师又从语言、内容、结构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撰写评语的方法。并且通过教师写得真实的评语进行评价交流,提出撰写评语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后,李艳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几项撰写评语的小技巧:1.参照上学期,避免雷同。2.家里学生档案,让评价一体化。3.改进评价方式,多种方式进行评价。4.全员老师参与,让评价更全面化。5.建立一个评语库,作为积累。

   短短一小时的研修交流,李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料”“实用”“深入浅出”的讲座。评语并不是简单地评价,它传达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爱以及自己的教育理念,对学生和家长更是十分宝贵的引导。有了李老师撰写评语的几大“法宝”,相信文新小学的班主任本学期撰写评语会有“新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