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街道全力构建弥陀寺文化公园市民学习圈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26 

北山街道全力构建弥陀寺文化公园市民学习圈

 

北山街道以打造“集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脉延续、市民修身养性、爱国主义教育、群众文化展示、社会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精品文化公园”为目标,在2017年8月弥陀寺文化公园对外开放以来,引入社会力量,不断加强公园长效管理,营造浓厚文化、学习氛围,努力让居民游客“乐在北山、学在北山、情满北山”。

一是打造特色展陈学习圈。公园布局设置了弥陀寺历史文化展陈区、松木场民俗文化陈列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区三大特色文化固定展陈区块,在此基础上,挖掘北山幸福人物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北山书画展”、“红色照片展”、“老物件展”等移动式特色文化展览,吸引大批居民游客观光学习。

二是打造幸福学堂学习圈。以“人文北山幸福学堂”为主题开设弥陀寺“百家讲堂”,春季班设置书法、英语、太极拳、手工、葫芦丝、健康养生、国学等课程,邀请专业教师授课,面向辖区70周岁以下居民免费开放,实现“天天有课、送课到家”。自去年北山街道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弥陀寺文化公园吸引了如武汉、温岭、平湖等全国各地社区教育同行来弥陀寺文化公园参观、学习、交流。

三是打造惠民活动学习圈。整合职能部门、文化站、属地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资源,举办弥陀“文化庙会”,每季举办综合性主题文化庙会,开展文化惠民集市活动,今年排定“元宵文化庙会”、“端午文化庙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化庙会”以及“腊八文化庙会”四场次庙会活动,“正月十五喜乐同庆、志愿服务情暖北山”文化庙会现场除传统包元宵送汤圆、舞龙表演外,更有便民服务、趣味游戏、现场书画等系列创新活动,得到居民热捧。“端午文化庙会”上,“人文北山幸福学堂”手工布艺春季班学员精心制作150个爱心香袋赠送给居民,香袋一发放就被社区居民一抢而空。

四是打造精品团队学习圈。打造弥陀寺“书画之家”,巩固西湖区首个杭州市书画街道创建成果,在公园藏经阁专门开辟书画之家活动室,成立首支书画志愿服务队,举办迎新创作书画年历画展等书画交流活动,开展送字画到百家慰问、“八一节”慰问进警营等书画惠民项目,与省政府书画院、江干景新书画院开展常态共建,不断凸显书画街道特色。定期举办街道文体团队精品成果展,太极拳队、合唱队等定期在弥陀寺公园开展社团活动,积极开展文化走亲等活动。

五是打造暖心服务学习圈。街道文化站、社区学校驻点弥陀寺公园,为居民游客提供图书借阅、电子阅览、培训引导等文化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引入社区民生服务点,及时解决居民游客问题诉求。

 

北山街道社区学校张剑君

二0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