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未病先防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6-27 


 

天气越来越热,三伏天也即将到来,6月26日金祝社区开展了“冬病夏治,未病先防”知识讲座,浙江省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针灸学会中医针灸器械专业委员会秘书李邦伟医生为居民们讲述了何为“冬病夏治”,如何进行“冬病夏治”,“冬病夏治”的最佳选择——“铺灸”。

“铺灸”又称督灸、长蛇灸, 就是在督脉的大椎穴至腰俞穴穴区,铺洒中药粉,药粉上敷姜泥(或大蒜泥),再铺一长条蕲艾绒,其状如一条乌梢蛇伏于脊背,进行艾灸的方法。铺灸具有刺激面广、艾炷多、火力足、温通力强,非一般灸法所及,是强壮补虚,治疗虚劳顽痹的“经典”疗法,更是“冬病夏治”的最佳选择。

这次讲座除了介绍冬病夏治及铺灸外,还专门为居民设置了免费体验“冬病夏治”的另一“经典”方法——穴位贴敷,居民们都非常感兴趣,纷纷排队提体验,现场气氛就如即将到来的三伏天一般火热!

 

北山街道金祝社区缪鑫婕

二0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