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紫荆花学校:素质拓展 团队协作

来源:紫荆花小学 发布日期:2018-07-12 

同样的一块铁,可以锯融消损,也可以百炼成钢;同样一支队伍,可以庸碌无为,也可以无往不胜。为了“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201879日暑期师德培训期间,我校全体教师乘车到塘栖琵琶湾进行半天的素质拓展训练。

顶着炎炎烈日,老师们毫无畏惧,精神抖擞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拓展训练要求的就是团队间的合作,同时在训练中还需要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在短暂而有趣的热身活动后,训练正式开始了。全体参训成员自由组成2支队伍,每支队伍快速制订各自队名、队歌、口号,形成团队文化,并且进行团队风采展示。黄队的队名叫“冲冲奔跑队”,得益于美术老师的不俗功底,黄队所画的旗帜动感十足。红队的队名叫“前进队”,在几名音乐老师的带领下,响亮的队歌飘扬在徐徐清风中,格外悦耳。黄队和红队各自有优势和特点,在声势上毫不逊色于另一队

     

整个训练过程,每一项拓展活动都蕴涵着深刻的含义。分队训练中主要进行了两项活动,都需要团队的协作和智慧。第一项活动叫“游戏不NG”,规则是每队出4名队员进行双人跳绳、6名队员接力踢毽子、2名队员用脸吃饼干。三个任务顺序自定,要求一气呵成、不能失败,间断了就要重头开始。黄队自告奋勇,虽然在挑战过程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是队员们毫不气馁,在调整了任务顺序后终于闯关成功。红队在旁观摩练习后,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很顺利的一次就闯关成功,充分发挥了团队的合作意识。

      

第二项“翻牌”活动更加益智,黄队在队员的集思广益下很快制定出了破解方案,只两轮就轻松的完成了任务,充分发挥了团队的智慧和协作精神。

最后一项活动是皮划艇,两两老师配合划艇,看着一人高的船桨心生怵意,在老师间的协同合作中,小艇划得又快又稳。虽然有个别的小艇因为技术不到位不会转弯,甚至“触礁”、“撞船”,但在老师的合作调整下很快就步入了正轨。这真是一项有趣的水上体验活动!

通过参与、体验和感悟,老师们对团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每一名工作人员都不是独自奋斗的个体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团队的凝聚力、成员之间的相互激励、包容,都能使团队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超越自身预计的卓越战斗。而我们在工作中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团队协作精神


                                       文字作者:谷昭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