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紫荆花学校:西湖区十三五规划中期“回头看”工作督导评估工作

来源:紫荆花小学 发布日期:2018-07-13 

根据《关于开展西湖区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回头看”的通知》(西教发〔2018〕96号)和有关工作要求,2018年7月13日,由杨一青、关祥荣、楼叶通组成的专家评估论证组,来到杭州市紫荆花学校进行评估论证。

  

评估工作开始,葛校长作了名为《生活教育孕育快乐生活》的十三五规划阶段性自查汇报。该汇报分为四个板块,一是学校概况,二是规划目标回顾,三是主要措施与成效,四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第三大块中,细分为六大内容。分别是:师德师风注重常态教育、队伍建设注重专业培养、教育课改注重稳步推进、学生发展注重潜能开发、安全保障注重经常性、融合教育注重全纳性。在第四大块中,从特教教育体系建设问题、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问题、资源教室的有效运作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思考。在整个汇报过程中,葛校长通过视频的播放,让专家评估论证组的老师们观看了我校的课堂教学、个训实操、可爱教师篇章和市美德少年陆聿浩的生活与学习,全面展示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各项发展策略。

     

聆听完校长说阐述的自查汇报后,三位专家对我校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楼校长作为我校的责任督学,认为我校将师德师风放在首要位置是一项明智之举。我校由于其特殊性与普通教育有很大的差别,整个教育的跨度也很大。所以规划体系、目标体系要更细化。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更提倡教师的专业化,思考“一专多能”的教师的成长之路。另也对资源教室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展望。

省府路小学的关校长第二位发言,他认为我校拥有真正的师德精神。特殊教育的发展要放在时代的背景之下,要思考未来发展的定位。“卫星班”不是解决的根本方法,可尝试成立“行为问题专家指导中心”辐射全区。更为重要的特殊教育是研究生命体的技术,要加强师资专业,特别是医学治疗方面的进修。

最后,德高望重的杨一青校长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理念、目标、校风、校训都能从实际出发,努力让智障学生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我校的教育、教学卓有成效,对智障学生有重大意义。当然建议方面,杨校长希望我校要抓好顶层设计、两头延伸,借助社会的力量,为我区智障学生创设更好地平台,做伟大的事业!

本次的十三五规划阶段性评估工作已圆满结束了,但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十分长远。在我校发展的新机遇期,我们将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西湖区的智障学生们提供专业、温暖的教育而努力!

 

                                                  文字作者:吴歆怡

图片作者:李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