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前行,再续创客精神——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教育能力提升第二阶段培训小记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8-07-08  浏览次数:

7月7日,虽然烈日炎炎,中小学信息技术创客能力提升班90学时的全体学员老师,在行知小学继续进行创客主题研修。

培训开始之前,西湖区信息技术教研员许海燕老师首先总结了上一阶段的培训,肯定了老师在培训过程中的学习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并简要说明了接下来二、三阶段创客培训的大体内容安排。

随后第二阶段的培训正式开始。首先是来自采荷实验学校应筱艳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家庭安防系统”案列分享。简单介绍了创客案例缘起后,应老师的“家庭安防系统”案例主要是结合了Appinventor、树莓派、python几项技术而成:通过Appinventor来开发智能手机程序,通过树莓派来实现本地硬盘的部署,再通过python打通软件与硬件的连接。由于老师们对Appinventoryo比较熟悉,所以应老师重点向老师们介绍了树莓派,重点从树莓派操作系统、树莓派的安装和配置以及如何在树莓派上运行python程序几点来介绍。随后,应老师讲述了安防系统在实现过程多次进行尝试,最终,通过树莓派+Appinventor+python的三种技术的同时运用得解决。应老师还提到如果只是简单的按照书上的例子来实现的案列不能体现创客精神,只有通过接受没见过的事物,通过自己去尝试来发现事物间的关联,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性才是创客精神的体现。

随后西湖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郤云江老师代表大家表示对应老师的感谢,并对本次培训的树莓派与上次培训的WU-link、鸿基盒子等做了分析比较。结合应老师的例子,同时郤老师也提到,创客就是在过程中体验,在体验中提升自己。

接下来的是省教研室附小楼称称老师分享的《基于UbD模式的“挑战树”项目设计》。楼老师先向老师们介绍了UbD模式,该模式通过“以终为始”的逆向设计促进学生深入而持久地理解,是主动学习和意义学习的有效模式。给大家带来很逆向思维设计的案例,老师们也亲身体验,全员分组参与到逆向设计中,每组完成一个挑战树的设计。各小组脑洞大开,有兼顾美观舒适和安全的智能救生衣的设计,有整合各个学科知识的跑步训练改善的设计,有校园丢失回收认领系统的设计等等。各小组派代表进行了一一展示,学员们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对创客项目的初始的设计构想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后是来自杭州胜利小学侯晓蕾老师带来的《创客护照——小学生创客孵化机制的研究》,候老师先是简单分析了目前学校创客活动开展的主要问题,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在学校开展的基于创客护照的“STEAM旅行”“创客导航图”“过关签证”等设计;同时也分享了在使用“创客护照”如何激发学生的动力,让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师徒结对的进行创客学习等策略;还有学校针对创客护照,而配套支持的相关活动。候老师讲到:希望在学校创客教育的熏陶下,为学生营造一个崇尚科技、热爱科技的氛围,培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为孩子们的想象插上科技的翅膀。

经过一天的交流探讨,老师们学习到了很多,也感悟很多。树莓派主要是让老师感受一个创客项目应该怎样实施,“挑战树”的学习则让老师们知道在创客项目的初期应该怎样来进行设计,“创客护照”则让老师了解如何激活整个学校的创客氛围。培训内容安排上的层次递进让老师对创客教育的具体实施有了更立体全面的理解。而接下来的一天,学员们还将自主进行创客教学案例分析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探讨。 

或许我们离成为一个创客的目标还很远,但我们一直向着未来共同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