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教育集团:文三教育集团召开2018年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文三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7月8日下午,文三教育集团在文苑小学召开了2018年市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集团校级领导、各校区科研主任、教导主任、课题组核心成员和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征求专家顾问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方向与目标,保障课题科学、正确、顺利地开展,集团特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育科学院王健敏副院长、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沈美华副书记、西湖区进修学校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王斌主任为课题号脉问诊。 

首先,王芬老师和叶红梅书记就各自负责的市级立项课题作了开题报告。王老师从课题研究构思及预期目标入手介绍了课题《基于生长性学校美好教师“三性三格”专业成长的实践研究》,该课题旨在以“文化根性”、“专业心性”、“职业韧性”这“三性”为径,培养具有“格局”、“格调”、“格度”的“三格”教师。叶书记作为代表介绍的课题是《精选精整精准:“六简”课堂下作业优化改革与实践研究》,该课题围绕“三精”进行作业优化,通过精选作业内容、精整作业设计、精准作业评价,促进转变学教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落实减负实效。同时,两位老师也都提出了课题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之处。 

听了两位老师的介绍,三位专家均对课题进行了逐一指导,在肯定这两个课题的研究价值与意义的同时,更是从专业的角度详尽、细致地指出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王健敏副院长指出:做课题要回归初衷,紧紧围绕自己的设计理念,做得少而精,做得有深度。沈美华副书记和王院长的观点不谋而合,她也认为:做课题最忌讳的是概念多而杂,要充分了解背景,聚焦某个点进行挖深、挖透。王斌主任作为区进修学校教育研究中心的领导,先大力肯定了文三教育集团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发展,赞扬了文三教师求实创新的职业精神。随后,王主任借这两个课题的优秀选题,道出了课题选题的精髓:课题的选题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的脉搏;要顶天立地,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要既规范又有创意;要具有全员性,让更多的老师与学生参与其中。 

最后,集团总校长钱金林对本次会议作了简要总结,并对三位来自省、市、区的三级领导致以了诚挚的谢意。“思想的深度决定了行动的高度,文化的深度决定了发展的高度”,这是钱校长送给在场教师的一句话,希望大家在日后不断思考,不断发展。 

研究是短暂的,但传承的精神是永恒的。相信,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在专家的引领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集团将更加明确学校的品牌发展战略,实现学校教育品牌发展。

(图文作者:施星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