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荡街道原创舞蹈《荡上菱情》获大奖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1 


近日,第九届杭州市“风雅颂”民间艺术大赛在萧山剧院举行,古荡街道艺术团的原创舞蹈《荡上菱情》代表西湖区参赛,荣获银奖。

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风雅颂”民间艺术展示活动是杭州市重点打造的民间艺术展示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主要以各地优秀传统文化为素材进行艺术再创造的品牌文化活动。

《荡上菱情》是创作以来的首次亮相,它取材于古荡历史人文:学者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记载:“古荡菱美,杭州远近闻名,初生者名沙角菱,硬者名馄饨菱,湖中生如栗样者极鲜,秋末古荡产大红菱,尤甘脆。”更有清代诗人吴祖枚作《古荡菱》诗云:“古荡桥边秋色妍,渡头争放采菱船。轻竿乍击波纹细,小翦徐分浪影圆。尖角何如团角美,红衣绝胜绿衣鲜。空房秋老莲心苦,叶叶丝丝却共牵。”

街道查阅历史资料、挖掘人文风貌、收集诗词歌赋、采访老原住民、提炼创作主题,创作群众舞蹈作品《荡上菱情》,在西湖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对舞蹈动作、音乐编辑、服装道具进行专门编创、设计,最终将这段遗失的农耕记忆重新搬上舞台。舞蹈展现一群勤劳的采菱人怀着丰收的喜悦,划着小舟在荡上采菱忙,艺术地再现了曾经是美丽菱乡的古荡原住民的劳作场景,唤醒了现代人几近遗失的乡愁记忆。

                                                      古荡街道 王海莹 袁慧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