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班方式 开发多样课程 ——三墩镇社区学校市民学堂秋季班“火爆”开班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26 


   

9月21日下午,在西湖区社区学院三墩院区多功能教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三墩镇市民学堂秋季班开学典礼,三墩镇政府、西湖区社区三墩院区、三墩镇社区学校的分管领导及三墩镇市民学堂声乐班学员共七十多人,参加了典礼。至此,三墩镇市民学堂2018年秋季班15个班都顺利开课了,共有489名学员报名参加了学习。

近年来,随着三墩镇城市化步伐加快,入住人口剧增、农民市民化,市民老龄化,辖区市民对参加各类学习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根据这个现状,三墩镇社区学校在三墩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西湖区社区学院三墩院区和三墩镇居家养老中心的办学资源,开办了三墩镇市民学堂,以充分满足三墩镇市民旺盛的学习需求。为此,三墩镇社区学校自加压力,9月初一开学就拟定办班计划,上报学院,取得学院领导同意后,公开发布招生简章,通过多种途径接收报名。从接受报名到学员编班及电话通知开学,从教师聘请到教学场地安排及教学设施、材料的准备,这一系列工作之所以能够快速有效的完成,在工作方法上有如下几点创新的做法:

1.利用互联网发布招生简章。学校通过各个社区的市民学校,要求他们通过在各自社区QQ和微信的公众号上发布招生简章,同时通过物业在小区门口张贴纸质通告,使居民快捷明确招生事宜。2. 采用多种途径的报名方式。为预防集中报名容易造成挤爆现象。学校采用了学员既可以到社区学校现场报名或电话报名,也可以到学员所在社区的服务中心负责社区教育的文教委员那里去报名,这样便于学员就近报名,既方便了居民又疏散了报名人员,使报名过程井然有序。3.整合利用办学资源。今年报名人数火爆,超出预计人数,但看到报名学员那种强烈的学习欲望,学校根据三墩镇居家养老中心的要求,利用他们的场地和经费,增开了葫芦丝初级班、中国画花鸟画班,学校帮助他们招生编班和教学管理及选派老师,这样既弥补了社区学校办班条件的不足,又发挥了三墩镇居家养老中心的为老年人服务的功能;又如,报名参加声乐学习学员很多,但学校一时找不到专业的老师且没有必要的教学设施,学校通过与周边学校的领导联系,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安排了专业的老师来上课,还提供了必要的教学设备。4.开发多种课程。开办之前,我们通过对居民的学习需求进行调查,了解办学资源,根据居民的学习需求和现有条件,在三墩院区原有十个班级的基础上新开了五个班级,在加强三墩院区书画和舞蹈教学的特色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新的课程,如摄影、瑜伽,让居民得到了学习机会和学习内容的“双满足”。5.强化规范管理。所有报名学员根据省学分银行学习者信息录入要求,登记造册,便于今后学分银行录入。同时要求每位学员注册省、市有关网络学习平台的账户。学校向学员明确告知《管理制度》。每个班级建立班委会,建立微信群,加强学员自我管理。

今年三墩镇社区学校市民学堂秋季班的“火爆”开办,不仅满足了周边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也是对我们社区教育的一次宣传,更是一次对居民学习情况的摸底调查,为以后广泛开展社区教育,提高社区教育的满意度和知晓率,积聚了市民学习者的人气,为打造三墩镇30分钟市民示范学习圈积累了创建资源。同时真如三墩镇政府文教卫体科吴峰梅科长在开学典礼上所说的:这次秋季班报名人数爆增,市民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这是好事,说明三墩镇市民对提高生活品质、提升自身素养有着迫切的需求。今天我们有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刻苦练习,要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为,为打造美丽、文明、幸福的品质三墩,舔砖加瓦!

                                           西湖区社区学院 陆子龙  徐洪平 蒋水泉


                                         2018年9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