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 打造名师园长群 ——西湖区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暨海外研修团研修专题汇报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量身定制 打造名师园长群

——西湖区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暨海外研修团研修专题汇报

2019年1月9日下午,在西湖区大禹路幼儿园同仁园区,举行了《西湖区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暨海外研修团研修专题汇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西湖区教育局郑树叶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蒋璐敏副书记刘丽梅副院长、张三花博士西湖区指导中心傅蓉萍主任、黄洁副主任、沈颖洁特级教师西湖区直属幼儿园园长、业务副园长赴日、赴新西兰的研修团的成员,大家济济一堂一起见证园长们卓尔不凡的培训历程。此次结业典礼暨园长海外研修专题汇报分为研修回顾、观点报告、海外研修、主题辩论大板块,呈现西湖园长们在培训中的所思、所悟、所得窗外是淅淅沥沥的冬雨,屋内是恳恳切切的感悟。

一、研修回顾:在培训班中的学习历程

活动的序幕在莲花港幼儿园须晶晶园长主持的“研修回顾历程”中渐渐开启2017年3月在仓前杭师大校园开班的园长们,在寒来暑往的两年中孜孜以求例如在“名师大讲堂”培训园长们走进课程、建设课程“课程工作坊”策划下与南师大孙莉莉导师一起共话幼儿园课程之原委 “走出去研修”学习中,前往南京、无锡、宁波三地15家幼儿园探寻园本课程的优秀经验,更远赴日本静冈、东京、新西兰,了解两国学前教育的理念与做法,园长学员们反反复复思考问题、走走停停解决问题、深深浅浅反思问题,便有了西湖区“野趣”、“美诉”、“幸福种子”、“不完美小孩”、“小树林”等多个精品课程的孵化、出生和成长,西湖幼儿园的园本课程逐渐散发出童年的“味道”。

二、观点报告:课程建设与课程领导力

基于“儿童观下的幼儿园课程建设” 与“园长的课程领导力”两个指向,政苑幼儿园葛素文园长与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黄蓉蓉园长分别做了8分钟精彩的报告。首先,葛园长就《园本课程的整体性思考》,带着课程完整性和发展完整性的两个思考在四问四答中阐明关于“课程完整性”的观点。黄园长就《课程改革领导力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抛出三个话题:课改领导力的认识领导什么?着力点在哪?同时提出:园长在课改中激励教师超越自我,达到更高目标的能力;在思考力、执行力、创造力、表达力方面打造一支有专业力的教师队伍。我们始终秉持着儿童发展是课程的目标,而教师团队建设是课程实施的重要因素。

三、海外研修:儿童至上与自然为先

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的黄洁副主任和文苑学前教育集团马晓芽、名苑学前教育集团戴翎等六位园长组成的海外学习感悟交流团,细数远赴日本、新西兰的游学收获,在大量照片的呈现中带着自己的亲身体验一一例举自己在日本和新西兰学习的见闻,“尊重”、“坚持”、“本真”、“自信”、“规则”、“融合”、“平衡”七个关键词阐述对如何办好优质园,如何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表达出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四、主题辩论:幼儿园发展是否需要特色

在这一个环节中,由六位园长作为辩手,进行的主题辩论将毕业典礼推向了高潮。辩论以当下热议的观点:“幼儿园发展是否需要特色”作为辩题正方团队中,李芳、丁红霞陈莉三位园长提出“幼儿园发展需要特色”,正因为拥有特色,才看到课程的魅力与力量,幼儿园就拥有了有强烈辨识度使得幼儿园向更高水平发展。由张艳贞、杨惠琴、刘荣兰三位园长组成的反方团队提出:与其追求幼儿园办园特色不如扎扎实实做好幼儿园保教工作,把基础工作努力做到极致,便自然而然地形成竞争力……唇枪舌战的辩论着实让现场激情了一把,话题看似轻松,实则引发在座园长业务人深刻的思考。

园长们整理培训班中的学习收获,共同创作了一首诗《课程在我们心中生长》,并由葛玉芳、莫亚军等11位园长在毕业典礼之际深情演绎: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中,从最初的对课程的迷茫到形成坚定的信念,课程在我们心中生长。葛玉芳园长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首先她代表培训班园长们对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表示感谢,感谢领导在这两年对培训班的重视和引导;其次她谈到要把课程真正做好,要让每个孩子受益;最后她表达守住宁静方能致远,在快节奏的工作步伐中,试着把心静下来,守护童心,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在领导专家的支持帮助下,课程之路定会走得更加扎实、更有意义和价值

最后,专家领导为毕业典礼做了讲话,其中西湖区教育局郑树叶委员说到: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在分秒必争的学习中,在名师引领、工作坊的交流下,在不断地实践与思考中前行。作为课程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园长们克服工学矛盾,积极参与培训班的访学交流,静下心来思考幼儿园的发展,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有五家幼儿园入选了浙江省幼儿园精品课程,西湖幼教在全市乃至全省树立了标杆,形成专业影响力。教育局领导对西湖学前教育很重视,围绕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目标,会继续加大幼教人才队伍的建设,希望在座的园长、副园长、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继续扎根西湖、扎根一线,继续对课程改革领导力有所思考,助力西湖教育的发展,同时祝愿在座的老师工作顺利,新年快乐。

在欣赏、思考、赞叹声中,“西湖区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暨海外研修团研修专题汇报”完美谢幕了,随着园长课程执行力的不断提升,带着儿童味道的课程会继续应运而生,西湖幼教在教育局领导和专家们的关心支持下,在美丽西湖幼教中,会更幸福、智慧成长!


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9年1月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