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府路:小逗点游乐园

来源:省府路小学 发布日期:2019-01-16 

1月15日,省府路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翘首以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小朋友们会参加学校一个学期一次的游园活动。今年的游园活动学校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使活动“变了脸”,收到了小朋友和老师们的普遍欢迎。

探索一:跨学科项目游园内容。针对原有的考核项目或是游园内容仅关注单门学科的目标达成,跨学科的游园是基于一个项目活动考察涉及多门学科的综合能力目标,以“一”察“多”,大大提高了考察的效率,提升了项目考察的效度,所以一二年级所有任课教师都参与了游园项目的设计过程。以培养学生阳光、友善、自主、乐学素养的目标定位为出发点,突出活动主题,通过大主题的情境创设,以学生为主体,开发激励性、人本性的游园主题项目。如科学和数学学科整合的“小逗点逛超市”,要求学生先认一认各种常见的树叶,然后再用10元钱购买相应价值的树叶,既考察数学学科的连加、连减的计算和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检测科学学科中对不同树叶的辨认能力。不仅考察学生在完成项目活动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养,还增加了评价的趣味性,致力于开辟一条联系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通道,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问题。

探索二:合作表现式游园形式。交际和表达能力是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的素养,但是传统的笔试却不能因人而异的进行有效的评价,而游园评价则为这方面的评价提供了平台。本次评价表现类主题的设置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口语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区别于普通游园项目的独特优势。如二年级的小逗点剧场项目评价,要求学生读通故事,五位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一起表演一个故事,通过演一演的方式来展示每个小朋友的能力。这样的评价形式非常受小朋友欢迎,戴上角色的头套,既有独立的个体性表演,又有合作型演绎,体现的是每个人个性化的理解,而合作过程中展现的是学生组织、协调和交际能力。

探索三:二次挑战激励导向。经历了六关的考验,部分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孩子可以到加油站继续挑战,从生活技能或者音乐素养中选择自己擅长的一项,通过展示个性特长,增加获得更高等级的机会。二次评价给了那些自己没有取得最优成绩的学生争取最优的机会,评价不是一锤定音的,而是一个动态评价过程。学生的个体差异客观存在,能力大小不同,能力强的孩子可以挑战难度较大的项目,而一些能力不足的孩子可以挑战难度系数小的项目,让不同层次的孩子在综合游园活动中获得收获。这是一种根据自我能力进行的自主挑战,促进优生更优,后进生也有选择。

跨学科整合型游园评价是一种低段学业评价的新样态,它不仅能诊断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对学生的学习进行阶段性评价,更是一种模块化、活动化、实践化的方式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断促进学生的学,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校的一二年级跨学科综合游园评价还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今后我们将以读懂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为基础,更加准确地握评价活动的起点、目标以及决策,在活动过程中逐步完善评价,有力促进评价激励学生健康成长作用的发挥。











图文作者:张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