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湖4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名单,其中西湖区西溪中学、翠苑中学、竞舟小学和周浦小学4所学校上榜

翠苑中学将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作为学校体育的核心目标,而篮球运动是该校体育工作中的亮点之一,连续开展篮球联赛18年。在普及篮球运动的过程中,校逐渐形成了“篮球课程打基础”、“篮球联赛有文化”、“篮球精神育品德”的学校篮球特色,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篮球氛围,在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西溪中学结合学校实际,将篮球运动作为创建特色的突破口,传承、弘扬“以球促德、以球增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传统,凸显篮球运动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形成鲜明风格,提升办学品位,全力推进素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校以“腾飞”篮球社团为基础,着力培养学生们篮球兴趣,提升篮球基础技术,为学校篮球训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竞舟小学始终将篮球传统运动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体育法》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按新课标教学要求开足体育课和体锻课,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活动时间。同时,校还制订体育发展计划,按照相关体育工作制订计划写好各阶段总结,检查训练计划,落实训练经费,协调训练场地,加强对学校体育课余训练,使体育训练工作经常化、有序地进行。周浦小学依托周浦地域文化,以篮球为突破口,以学校的省级课题“一文一武”(文指书法,武练篮球)为抓手,创建体育(篮球)特色学校,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该校积极开展以篮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校园篮球文化。同时还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指导篮球队训练,切磋交流篮球指导技能与方法,提高篮球指导水平。

近年来,西湖区以特色学校发展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篮球特色学校不断推进校园篮球运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篮球文化氛围,让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把校园篮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管理、建设和支持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并严格执行,将篮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凸现篮球精神文化,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图文来源:教育科)

图文编辑:教育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