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小:悦纳你我 如山花绽放

来源:留下小学 发布日期:2019-01-17 

12月24日下午,在西湖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韩莉老师的引领下,西湖区2018融合教育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走进我校进行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首先由205班的高群芽老师执教《雾在哪里》一课并说课。之后,学员们又一起研讨了系列问题,比如:有特殊孩子的课堂教师如何兼顾到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面对随班就读的孩子,老师是怎么做的?有什么支持性的策略?等等。

通过课堂观摩和课后的说课环节,学员们对融合课堂有了直观和感性的认识。面对随班就读孩子精细动作发育不完全,注意集中时间较短,朗读困难等问题,高群芽教师通过课前预导,课堂上有效提供视觉支持、同伴支持和评价支持等策略,尽可能地为孩子的课堂学习消除障碍,为她积极参与课堂赢得了更多的机会,较好地体现了课前有评量,课中有关注,课后有补救。

然后,老师们围绕“融合教育”、“课堂支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节课,充分感受到了在执教老师精心设计的课堂支持策略下,特殊孩子在课堂学习中获得的成长和进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今后也要努力做到教育润无声,绽放学生潜能,补偿缺陷。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特殊孩子教育问题上存在的困惑:

问题一,今天观摩的随班就读课堂上的这位孩子智力是处于临界,问题行为的表现并不是太突出,当我们组织活动中,出现有的孩子随心所欲、严重到扰乱课堂秩序,影响整堂课的学习效果的时候该怎么办?

问题二,面对特殊孩子的课堂,如何调整课堂节奏?

问题三:同伴支持策略的运用固然是好,但是提供帮助的孩子愿不愿意,家长知道后是持支持的态度还是反对的态度等。    

面对老师们的困惑,区特殊教育教研员韩莉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韩老师指出,随班就读的课堂需要遵循一个原则:面向全体,关注差异。针对特殊孩子不同的问题情况,教师首先要在充分掌握、了解学生情况的前提下,进行行为的观察与分析,了解引发情绪行为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才能实施有针对性的策略和辅助。同时韩老师指出,同伴支持策略的运用对随班就读孩子的帮助不可忽视,是有益的。学习伙伴的选择和培训非常关键。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参与活动的各位教师对融合课堂、特殊孩子、对课堂支持有了更全面深度的理解。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拥有一份特别的爱,让他们也能绽放自己的光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