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府路小学:跨学科整合型游园活动,营造低段学业评价新样态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1月15日,省府路小学举行一二年级小朋友学期一次的游园活动。学校今年的游园活动形式与内容作了一些新探索,使活动“变了脸”,收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

第一个变化是实施跨学科项目游园。这是基于一个项目涉及多门学科的综合能力目标的活动考察,所有任课教师参与游园项目的设计,通过“一”察“多”,提升项目考察的效度。科学和数学学科整合的“小逗点逛超市”,需要学生先认一认各种常见的树叶,然后再用10元钱购买相应价值的树叶,既考察数学学科的连加、连减的计算和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检测科学学科中对不同树叶的辨认能力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问题。第二个变化是实施合作表现式游园。这是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口语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例如,二年级的小逗点剧场项目评价,需要学生读通故事,五位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一起表演一个故事,通过演一演的方式来展示每个小朋友的能力。这样的评价形式非常受小朋友欢迎,戴上角色的头套,既有独立的个体性表演,又有合作型演绎,体现的是每个人个性化的理解,而合作过程中展现的是学生组织、协调和交际能力。第三个变化是实施二次挑战激励措施经历了六关的考验,部分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孩子可以到加油站继续挑战,从生活技能或者音乐素养中选择自己擅长的一项,通过展示个性特长,增加获得更高等级的机会。这样,不同层次的孩子在综合游园活动中获得收获。

目前,学校一二年级跨学科综合游园评价还处于探索阶段,今后将以读懂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为基础,更加准确地握评价活动的起点、目标以及决策,在活动过程中逐步完善评价,有力促进评价激励学生健康成长作用的发挥。(图文作者:张珺

图文编辑:教育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