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浦中学:明确目标 精制管理 提升质量

来源:袁浦中学 发布日期:2019-01-29 

明确目标 精制管理 提升质量

                                         ──暨2019届初三教学研讨会

1月27日,浙大附初、西溪中学、袁浦中学、东方中学等多所学校的初三年级老师齐聚浙大附中,共同进行初三教学工作研讨会,一起谋划新学期的主要工作和举措。

西溪中学何建芳校长首先进行了动员讲话,激励老师们认真、细致地进行初三教学工作研讨,制定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力争在中考中力争上游。

接下来是分学科的学科教研员对考纲的解读,并且针对老师提出的学科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解读,大家对考纲有了清楚的认识,对重点的把握也明晰了很多。通过专家的考纲培训以及初三教师的集体备课,形成了各学科工作的进度表,各轮复习的针对性、有序性和有效性,对质量的提升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下午,分学校进行了年级组的质量分析。在年级组交流时,大家各抒己见,对期末成绩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针对考试中呈现的问题也是商量对策;针对有薄弱学科的学生,每个任课教师都进行了认领,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多花点时间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在寒假中,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他们进行辅导和监督。

在年级组交流之后,三个学校的年级组长向所有到会老师进行了交流汇报。

浙大附初就学科层面、学生层面、教师层面、家长层面进行了分析。强调重点关注中等名次段学生,稳定后段学生,关注体育分数不足学生,关注重高、优高的边缘生。在坚持培优补差工作的同时,关注前段学生的心理状态。构建学生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氛围。针对毕业生设置量化指标,以加强行为规范,提升行为态度,减少后段学生的不学情况。以毕业推荐,来提升初三学生的学习氛围,创造班级和年级的良好氛围。

西溪中学的陈海燕老师首先强调了毕业班要进行思想教育。西溪中学将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量化管理,一月一总结,以此核定毕业资格。西溪中学也会给表现良好的学生写升学推荐信。本学期最主要的任务是为升学服务。西溪中学将继续分层走班,保持流动性。开好每次教学会议,人人有计划,生生有落实,进行点对点辅导。每位任课老师要深入研究考纲和中考趋势,在教学中实施合理有效的中考模式,有针对性的做好家访工作,帮助家长正确指导孩子升学。后续已制定了详细的心理健康讲座、百日誓师大会等重要事件时间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始。

袁浦中学的陈赟涛老师就本年级的八下九上二次成绩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预测优高人数、潜力学生名单、优生中的偏科人员等。冲刺阶段,袁浦中学正在进行小组合作、分层走班、温暖行动、集体备课,每人每科纠错题集(每周纠错、检查,老师根据错题集,多次重练)。时常通过动员大会、月度表彰来激励学生。加强家校合作,班级建立微信群,进行体育微信打卡。未来各班以及各任课教师确定本班优高人选以及候补梯队,对其薄弱学科等进行一定的行动和措施,如再次进行温暖行动,心理和学习的专向辅导等。最后一个寒假要求每个班的每一个同学制定寒假目标,有效的利用寒假的学习时间。学科方面,总体要求是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复习资料,明确几轮复习的日程安排。老师们要认真学习考纲,把握命题方向,努力做到目标准确;在课堂上给孩子时间,有解答过程,以获得完整的答案;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对于应该掌握的知识,我们可以每天的滚动练习;努力做到样样落实,天天坚持。陈老师还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的创新思考,包括特殊的寒假作业——制作未来喜欢学校的PPT,与学校合影;各学科融合尝试、电影与学科融合以及复习与思维导图结合等。

三位老师的分享,都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杭十五中的廖忠祥校长作了总结性发言:1、坚定目标。各所学校非常重视初三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要扎实抓好教学质量,坚定目标也是工作格局与境界的体现。没有高质量,就没有好品牌。2、明清现状。我们要厘清班级的现状,要明确学科备课组的现状,要找优势,树信心。3、合力拼搏。拼搏是向前的状态,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奉献。通过老师的引领,把学生的状态带起来,高度关心孩子的思想健康。通过我们的工作,指导家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4、务实精细。无论是计划的执行,是材料的准备,还是教师的备课,我们都要精细,做好过程的目标分析,不断完善改进,重点学生的辅导主考工作等都要我们的务实精细工作。5、用好政策。对于中考招生政策,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用足高中招生政策,其实保送生、特长生等招生,现在就开始谋划。特色招生,音乐班(4中、长征中学),参加西湖区艺术节,合唱比赛、舞蹈比赛获过奖,针对这所高中我们可以去准备。东方中学,国际班招生(90分以上,100分以上)等也要提早准备。

教学质量分析会议,虽只是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是内容安排的却是满满的,很充实,很有针对性,也让与会的每一个老师都很有信心。相信我们的2019年中考一定会是一个丰收之年!

金阳兵   谷心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