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文件

西教信息装备〔20192

———————————

西湖区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的紧急通知

 

区属各中学、民办中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内再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相关通知如下:

1.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文件及《杭州市中小学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化学危险品管理规范(2016修订)》要求。

2.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并制定狠抓落实的检查工作方案

3.制度建立与落实。学校要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等,制定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有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的计划和安排。

4.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中学有关实验室中危险爆炸品的规范安全管理,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自查整治。

5.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各校要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用多种方式,利用各种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2019年1月10日16点前,学校完成自查,并在网上完成自查情况反馈。(问卷地址:https://ding.fanqier.cn/f/tbsd13)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pdf

附件2:杭州市中小学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化学危险品管理规范(2016修订).docx

 

 

 

西湖区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

2019年1月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