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进家园—陶艺成型体验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百场三送进和家园社区

越窑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因窑址在今浙江上虞、余姚、宁波等地,古时属越州管辖,故名越窑青瓷。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生产地有宁波、绍兴、杭州等地。越窑青瓷的制作,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流程:开采-粉碎-筛选-淘洗-沉淀-陈腐-练泥-成型-晾坯-修坯-装饰-施釉-烧制等。瓷土(石)的选取、釉料的制作、成型与烧成,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为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7月11日上午留下街道社区学校特邀请杭州市贵山窑陶瓷艺术研究室进社区开展非遗进社区文化家园体验活动,此次体验活动为陶艺成型体验,即陶瓷泥料塑型。在不借助机器设备的情况下传统成型方式分为泥条成型和泥片成型,本次体验将在60-9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通过这两种成型方法制作杯子、碗或其他器皿,体验动手玩泥的乐趣,提升参与者的耐心与细心。

 

 

                              西湖区留下街道社区学校:骆建富

                                  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俞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