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召开“学习型社区”现场交流评估会议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


 

   建设学习型社区是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迫切需要。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就是学习型社区。2019年10月11日上午,西湖区学习型评估会议在转塘街道方家畈社区举行。参与会议的有西湖区社区学院院长倪以祥、副院长叶永生、沈泉,双浦镇文教负责人陈丽萍,学院教师王亚萍老师及双浦镇、转塘街道两地积极参与申报的十九个村社相关领导。

评估会议上,各个村社汇报了创建的内容和特点,亮点频现,方家畈社区与中国书法家协会签订协议,书法进社区成为社区重点,带动了一大批居民参与到了书法学习中。四点半课堂的开设为社区内的双职工家庭及留守儿童提供了便利。转塘社区创新学习载体,以平安家庭为切口,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四个社区由妇联统一组织活动,发放倡议书,心理健康、扫黑除恶,以平安家庭促和谐社会,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灵山村坚持“社区、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教育方针,制定分层目标,建设宣传阵地,保障经费,添置各类设备、书籍,满足村民的学习需求,特别是在活动形式上,设计了节日学习活动系列、少年儿童学习活动系列,消防大队、博物馆、科技馆等成为学习足迹到达之地,充分拓展了孩子们的眼界。周富村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在文化教育阵地建设上予以经费保障,加大突入,村内的图书馆藏书丰富,还订阅了多类杂志,能够针对不同受教对象开展多学科多层次,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借助“灵山风情小镇”打造之机,将本村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与农业生态景观相融合,赏稻田、品九曲、饮双浦土烧、畅玩田野运动、体验本土民俗,开始了农旅结合的有益探索,为本村及杭州市民提供了一个有特色的学习体验场所。可以说每一个汇报都非常精彩,会场上掌声不断。

    西湖区社区学院倪以祥总结了西湖区学习型社区创建的情况,充分肯定了各个社区的创建工作,总结了这次创建的四个特点:领导重视、社区居民学习热情高涨,保障有力,特色明显。同时也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要持之以恒继续抓好学习型社区;要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文化场所,发展一些学习型组织,改变学习方式,提高生活品味。要通过创建突出特色,扎实提高辖区居民的综合素质。

     创建是手段,学习型社区建设一直都在路上,需要全体社区教育人不懈努力!

                                                             西湖区社区学院   何彩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