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州十五中崇德中学: 晨会演讲——敬畏规则,守护生命

来源:十五中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

杭州十五中崇德中学: 晨会演讲——敬畏规则,守护生命

10月14日早上,崇德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举行了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此次升旗仪式的主题是“以文明修身,以规则立校”。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果学生没有一定的约束,那么学校就会变得杂乱无章,所以在学校教育中一定要有规则可依,校规、班规缺一不可,遵守规则就是学习的第一步。

叶烁滢老师从前几天发生在江苏无锡引起社会轰动的312国道上高架桥断裂坍塌事件说起,她告诉同学们由于高架桥突然断裂坍塌瞬间坠落,导致人员伤亡,这触目惊心的事件背后竟然是货车违规超载而导致的,而据了解在这座侧翻的高架桥上,货车超载竟是常事。对于无视规则的人来说,规则就是用来违反的。但是有更多的人始终敬畏规则,严守规则。比如去年5月14日,川航机长刘长健在驾驶舱挡风玻璃破裂的危急情况下,准确无误操作飞机,经过34分钟的生死较量,飞机终于迫降成功,所有人安全落地。危机顺利解决的背后,是所有民航人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机长、第二机长、副机长34分钟返航稳定操作,管制员5分钟完成空域内的调配避让,机场医疗、消防迅速做好救护准备……今年国庆档,电影《中国机长》一经上线好评如潮,张涵予饰演的机长的一句“敬畏规则,敬畏生命”,让无数人肃然起敬。

叶老师通过这件事呼吁同学们遵守规则。遵守规则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的小规细则开始,例如下课时在教学区不追逐打闹、不喧哗吵闹;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自习时不随意走动;平日里不随手扔垃圾,要将垃圾分类投放;在操场上奔跑一定要从外道超越等等,虽然看似微不足道,却都是规则意识的体现和养成。习惯成自然,只有从小培养从点滴做起,长大后才能严守社会上更多的规则。

我们要记住:规则,就是生命的防线!敬畏规则,守护生命!



                                                   通讯员 陈雅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