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受欢迎的家长

来源:三墩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如何做个让孩子喜欢的家长,一直都是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针对家长的需求,10月16日晚,三墩镇中心幼儿园邀请了学前教育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武建芬教授开展《如何成为一名受欢迎的家长》的讲座,四个园区一共有400余名小班家长走进了家长学校的课堂,共同聆听了武教授生动的讲座。

 

武教授首先提出了“沟通”二字,理解:从沟通开始。有一类人,他们生来喜欢用语言表达,他们擅于沟通。也有一类人,他们喜欢用行动和动作表达,如:小朋友知道爸爸妈妈快下班了,他会拿着拖鞋放在门口等待爸爸妈妈。当然还有一类人,他们对待自己的父母会不理不睬。对于这种情况,武教授提出了:不能把忽视变成习惯。

其次,武教师抛出了几个问题:下班后孩子是如何迎接你的?你在家里受欢迎吗?几位家长分享了自己在家受欢迎程度,武教师强调了做一个受孩子欢迎家长的重要性。在这个基础上,武教授结合“带小金鱼”和“带多肉植物”的生动案例,阐述了沟通中更要学会倾听,让家长们知道在与孩子沟通时要注视孩子,要认真倾听孩子的表达,从而促进亲密亲子关系的建立。

 

 

武教授还为我们播放了许多精彩的视频,如:《小女孩的why》、《全国爸爸对妻子说我爱你》、《小女孩的表达与妈妈的倾听》,这些视频让我们受益匪浅,值得深思。最后,武教授为我们总结了七个有关于沟通的关键词:关系、倾听、互动、爱、换位思考、差异、情绪情商。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武教授用案例、视频、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家长的注意,活动临近尾声,家长仍意犹未尽,家长们也在班级群里纷纷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家长的需求,为家长的教育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通过家园携手合作,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图文作者:张闻靖

                                                                  2019年10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