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莲:漫学园十月漫德育课程暨第二课堂秋游实践主题活动,实践篇正式开启~

来源:九莲小学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10月15日,我校2019学年第一学期十月漫德育课程暨第二课堂(秋游实践)主题活动,第二阶段的实践篇正式开启。各年级的同学围绕各自的主题以小队合作的形式开展主题式的探索与研究,在这个美丽的秋日里,赏美景、趣实践。

 

一年级:盖叫天故居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带着他们特有的朝气来到杭州花圃。一路上欢声笑语的小朋友们,参观了“盖叫天故居”,认识了“学到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张英杰。通过完成探究单和实地参观,小朋友们了解了“江南第一武生”的生平和居住的环境。从故居出来,小朋友们一路赏花,纷纷感受桂花的清香。小朋友们还在探究单上积极搜查资料,分辨了桂花、菊花、向日葵、荷花的模样。在杭州花圃的广场上,小朋友们也不忘用眼睛记录秋天美景,在探究单上画下自己眼中美丽的秋天。这可真是有趣、高兴的一天呀!

 

二年级:杭州动物园

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动物园,和小动物们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他们兴奋地去寻找动物,每个孩子根据之前的研究单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动物,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看到了猩猩,大象,美洲豹,蛇,等等,很多同学一边参观一边便和同学一起讨论自己平时在书上和电视上也看到的跟现在有什么区别呢?来到杂技馆,欣赏了精彩的集体小武术、神奇的魔术、太空漫步、三人顶技、近景魔术等表演,孩子们对杂技演员们精彩表演赞不绝口。走过科普长廊,同学们还了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和现代动物的发展史以及动物发展的未来;了解了动物的特性和各种有趣的事。

 

三年级:马一浮纪念馆

本次三年级同学的秋游地点是马一浮纪念馆和太子湾公园。在前一周的启动课程中,同学们已经通过学习初步了解了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和书法家马一浮先生的事迹,本次秋游,同学们要争夺的“文明小公民章”可不容易。除了要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外,还有三项挑战性任务:制作西湖名人文化卡之马一浮,绘制学校到马一浮纪念馆的地图,写一篇描写太子湾公园美景的习作。为了夺得文明小公民章,同学们的探究学习热情被大大激发。马一浮纪念馆中,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国学大师马一浮的生平事迹,参观欣赏马一浮先生的书画作品及作品集。在讲解员阿姨的细致解说后,同学们排着队伍一一在展区前再次驻足观看、欣赏,为文化卡的制作记录着。参观过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太子湾公园进行野餐活动。在阳光的沐浴下,在秋风的吹拂中,同学们一起分享美食,嬉戏玩耍,在大草坪上尽情拥抱大自然,在金桂飘香的季节里感受秋的气息,不禁感叹:秋日里的太子湾公园,真美!

 

四年级:中国丝绸博物馆

盼望着,盼望着,期待已久的秋游终于到来了。过去的这一周里,围绕着丝绸文化,四年级的同学进行了认真研究。知道了我们杭州的丝绸是闻名天下的,还了解了“丝绸之路”的意义。带着探究单上的问题,同学们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刚踏入丝绸博物馆,就被“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的展览吸引住了目光。游览过程中,每一件精美独特的汉唐织物都在向同学们讲述中国丝绸走过的五千年光辉历程及丝绸从遥远东方传播至西方的万里丝路。接下来,同学们又来到了“女红传习馆”,体验了一把丝绸的扎染工艺。撮皱、折叠、翻卷齐上阵,使之成为一定形状,然后用线一圈一圈地缠扎,将其扎紧缝严,让布料变成一串串“疙瘩”。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最后的成果也很不错,一起来看看吧!

 

五年级:岳飞纪念馆

五年级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坐上大巴车去参观岳王庙。同学们排好队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有秩序地参观。这次“走进岳飞纪念馆”主题活动,孩子们搜集资料、实地游览、为他拍照等活动形式,用文字描叙对岳飞的了解,积累自身历史文化知识。带着探究的问题,同学们进入正殿参观。正殿忠烈祠的中间高高悬挂着一个横匾,上面写着“心昭天日”。它取自于岳飞临死前供状上所写“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意为岳飞的心就像太阳一样明亮照人。大殿正中是岳飞彩色坐像,他右手握拳,左手握剑,神情庄严。高空悬挂“还我河山”匾额,两侧有明代人所书“精忠报国”。走出正殿,阵阵桂花香扑鼻而来。沿着曲曲折折的石板路来到岳坟,有几座铁跪像,他们正是谋害岳飞性命的秦桧、王氏、张俊、万俟卨四人,老百姓为了惩罚他们,使用铁铸四跪像,罚他们永远跪在岳飞墓前。本次活动在增强对岳飞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对家乡、对学习的热爱之情。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岳飞的英雄气概,还感受到大自然美妙绝伦的风光!

 

六年级:西溪湿地博物馆

六年级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西溪湿地博物馆,到了馆内,大家都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参观。研究湿地形成原因组的同学参观了4D影院和图片介绍,了解了湿地的形成原因;研究湿地物种组的同学重点参观了馆内的各种标本,并对植物和泥土进行了研究;研究博物馆结构组的同学在看了文字介绍后,还进入各个楼层了解博物馆的结构;研究景点介绍的同学拿着自己的相机拍摄着......各个小组按自己的分工记录着。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在“浸入式”场景体验中了解了中国湿地资源状况、特征及湿地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各种候鸟迁徙的习性、人工湿地与自然湿地间的不同风景等,让孩子们真实地体验了湿地的生态之旅和研究之乐。

 

时间过得飞快,孩子们的秋游愉快地结束了。在这次秋游中,孩子们探访了第二课堂场馆,感受了秋天的美景,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