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三文苑:品地方课程,显课堂魅力——西湖区小学英语主题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文三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5日上午,西湖区全体英语教师在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开展主题教研活动,老师们观摩了两节精彩的地方课程,倾听了马虬虹老师执教地方课程一年多来的经验介绍,以及倪勤校长对地方课程的深入解读,最后教研员吕枫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

E0CD424A16C08C31776780BC73708382

上午第一节是马虬虹老师带来的二年级《U8 scenery in Hangzhou》一课,旨在感受杭州的美景,并能说一说看到的美景。马老师先从chant导入,热身准备;然后进入课文,通过听、说、读、猜等各种活动呈现课文内容并适当操练。马老师丰富多样的操练方式令人印象深刻:神秘的方式呈现五彩树叶让学生读一读,用多种方式打节奏chant唱一唱。最后,马老师还让学生们共同感受了杭州美景,用配音的方式把所学词句运用起来。马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气氛活跃,丰富多彩的课堂游戏与活动,提高了学生们的参与度和活跃度,让学生们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A34A56949E96BEF304C241BC384401A7

宋爱辉老师带来的是一年级U6 Food and health的一节词汇课,宋老师通过一节课带领孩子们一起做了一只“彩虹棒冰”。宋老师的整堂课都以“彩虹棒冰”为主题,介绍了四种不同颜色的水果。整堂课脉络清晰,操练内容由易到难有梯度地层层递进,宋老师通过各环节大量的输入练习和反复模仿提高学生的单词认读的能力。

2F7FFD41D9A82276F7E300E7B7818CCE

    随后,马虬虹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她执教地方课程一年多来的心得体会。马老师提出面对低段的孩子,英语课要做到有针对性、趣味性和丰富性。在低段的时候,就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但同时也要呵护孩子的童心。老师在课上要解放自我,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活学生的天性。同时,课堂活动要有丰富性,形式多样,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

倪勤校长则是站在专家、编委的角度,给全区小英教师方向的引领。倪校指出地方课程还有五个特点:兴趣激发、语言复现、语言运用、学用拓展和地方特色,教师尤其要把握地方特色。随后,还提出一些教学建议:激发保持兴趣,养成良好习惯、把握学用拓展、倡导全英课堂等。倪校的建议给教师们今后的教学指了一条明路。

7A7014CC1BA149C4E3B609BCA58C3CCA

778D5EE21E070F50100309DC576F0207

     最后,吕枫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眼界高时无物碍,心源开处有波清。”通过吕枫老师、倪勤校长的指导,马虬虹老师、宋爱辉老师的课堂示范,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杭州地方课程理念的认知以及对教材的把握与理解,也激发了老师们在教育之路上不断追求与探索的精神。地方课程,我们共同探索,共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