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和山:《朋友,你好》蜂窝式教研

来源:和家园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主题课程是幼儿园课程的基本内容,为了能够让主题更贴近孩子的生活,梳理出更丰富有趣的主题内容,本次教研活动以蜂窝式的脑洞形式展开,徐伟老师从主题介绍、主题发展和分享学习三部分内容开展本次教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践,本次主题的内容源于孩子身边的朋友话题,教研前期老师们以蜂窝图的形式记录孩子们对朋友话题的讨论,为本次的主题教研做了充实的准备。

徐老师组织开展本次的主题审议教研

中班的孩子对朋友是非常渴望的,只是在同伴交往中总是会冲突不断,如何去帮助孩子正确面对和解决这些矛盾冲突,老师需要倾听和了解孩子对朋友的已有经验和认知,于是通过前期在幼儿间所做的蜂窝式调查,帮助老师们梳理出该主题的完整活动链,从而帮助幼儿提高交往技能。

何老师解读本班的蜂窝式记录图片

主题环境是主题课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也对主题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本次教研中,徐老师链接指南,结合实际班级环境对《如何通过环境及作品多种呈现支持幼儿表达》进行了理论讲解,帮助老师们理清了如何在科学的环境下去呈现幼儿的作品,如何将幼儿的作品渗透在环境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比如:将幼儿作品进行情景式展示,将幼儿该作品背后的故事进行记录等;如何改变现状中各班大统一的KT板展示改成更具通透性的网格展示,徐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老师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各种呈现方式的利弊,为主题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有效策略。 最后徐老师提出希望通过反复的环境整改各班形成各自特色。

老师们认真记录学习

 

黄龙和山幼儿园报道组

/文:解桥娟

审核:徐伟

2019年10月1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