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四幼:翠四幼的儿童生活之家开幕啦

来源:翠苑第四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在课程改革的当下,翠四幼在打造园本课程的过程中有很多新的理念和做法,包括幼儿园课程环境的建构、课程游戏的开发和项目活动的实践,积累了些许经验和有效的策略,应丽水教育学院的邀请,承办了丽水市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为期一天的活动。2019年10月18日共有75名教师来我园参观培训。

上午参训老师们陆续来翠苑第四幼儿园进行环境参观学习,大家用照片与视频的方式记录下幼儿园有意义、有价值的环境。老师们除了用眼睛看,有些老师还尝试着动手试一试,询问孩子答疑解惑。环境参观结束后大家集聚在音乐厅,业务园长程洁老师代表全体师生对参训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及幼儿园课程建设方面的具体实施过程。会后邀请学员老师们现场观摩了儿童游戏场游戏活动。楼梯游戏、走廊游戏、公交车游戏、餐厅游戏、点心屋游戏、小竹林游戏、小木屋游戏、小水池游戏大家发现翠苑第四幼儿园处处体现了儿童是课程环境创设的建设者和开发者。在课程游戏的过程中儿童的自主设计、材料搜集以及动手制作、亲身体验都给参训老师很多惊喜和发现。老师们纷纷表示:那么小的幼儿园能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如此丰富的活动,太有借鉴的意义了。

下午活动老师们来到翠苑第四幼儿园翠五园区,在那里聆听了一个课程游戏活动的讲座和两个课程故事分享。首先业务园长程洁老师向大家进行了《全景式项目游戏场:让区域活动真的活起来!》的专题讲座活动。程老师向参训老师们传达了教师始终要坚信儿童是有能力的游戏者,大胆放手让儿童成为游戏和环境的小主人的理念。接着沈雯雯老师就《小竹林游戏环境的创设与实践》进行汇报分享。基于幼儿园的户外环境,追随着儿童的兴趣而创建的游戏场,利用图片、视频和案例的方式向老师们介绍了脱胎换骨的走竹桩、高高低低穿越火线、一波三折的竹林迷宫、藏着机关的摘竹筒游戏等,不仅将游戏环境还给了孩子,更在游戏创建中促进了让儿童的深度学习。最后邱恬媛老师《小班点心屋游戏场的实践与思考》随着游戏的深入,逐渐衍生出更多对于“点心”游戏中不同素材游戏与探索的兴趣与需要,以此设计出不同领域、目标、指向的游戏活动,以此丰富点心屋游戏场的广度。点心屋游戏场与区域联动,两者交叉融入,促进点心屋游戏场的领域游戏渗透。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丽水学院的吴老师和各参训老师都表述获益良多,有了很多新思考,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更新了教育的理念,希望能多到翠四幼儿园来参观学习。同时相信这样的来访与交流会让我们的老师有了更多的平台和展示的机会,与受训老师共同进步,在课程建设上也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广泛宣传的作用。

 

                                     文字报道:应敏波

                                      照片拍摄:王丹虹

                          2019年10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