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指向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10-19  浏览次数:

素养指向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

----西湖.上城信息技术联合教研活动小记

10月17日,西湖区与上城区信息技术联合教研在杭州市丰潭中学进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指向素养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内容选取了七年级上第15课《公式与函数》,授课对象为七年级学生。

杭州市丰潭中学倪伟平、杭州市开元中学王嘉焕两位老师通过课堂教学环节为与会的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呈现了两节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好课。倪伟平老师的课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的项目式学习,从生活中的调查,项目猜想出发,在本次课中用公式与函数,统计数据的比例,来验证项目的猜想。通过统计比例让学生自主探究、知识迁移,验证猜想,让学生亲历知识获取的过程,同时也科学的探索了生活实际项目。王嘉焕老师的课堂以名字字母为切入口,以键盘按键的合理性的问题为支架,用公式统计文章的字母的比例,来探索日常使用的键盘的科学按键的排列使用。对单元格的深度挖掘,在公式使用的深度上做文章,重点关注学科核心知识,以学生探究为主,教师则主要辅之以提升。

活动后,西湖区和上城区的老师对这两堂课进行了热烈的点评。在肯定两位执教老师的同时,也纷纷阐述了对于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的各自观点,引发了参与老师更深层次的思考。素养指向的信息技术课堂要求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在关注技术操作实践、在关注知识落实同时,更多地去关注技术背后的东西、关注学生能力、关注学习与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本次活动为西湖区和上城区信息技术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以及共同学习的平台活动中思维碰撞的火花也将激励着信息技术教师不断进行教学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