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核心素养 培养计算思维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10-19  浏览次数:

 

关注核心素养  培养计算思维

——记沈国荣工作室活动

1010下午,西湖区沈国荣首席教师工作室活动在星洲小学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潘瑛璐老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西湖区部分信息技术教师。此次活动“关注核心素养,培养计算思维”为主题,在课堂上关注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养成,在具体课程中落实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

首先是星洲小学的陈环环老师给大家展示了《用计算机处理信息》这课。陈老师“宣传星洲”为情境,通过设置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梳理出“获取信息——加工信息——发布信息”这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一般过程,再让学生借助pad上的思维导图软件以思维导图形式呈现作品设计方案最后是方案展示评价环节,陈老师利用问卷星及二维码扫描的形式实时呈现评价结果,学生上课积极很高。

第二节课是由翠苑一小赵晓芳老师带来的《初scratch赵老师“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几步作为导入吸引学生兴趣,从而引出算法的概念,再引出本节课所学习的scratch软件。赵老师从认识scratch界面,到利用scratch软件来制作“海陆空三运动会”,最后为升级任务“小码操场400”,层层递进,吸引学生眼球。

随后,工作室四组成员汇报了组内近期的研究成果,从“信息意识、计算思维、信息社会责任、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这几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分项等级评价的思考以后再课堂上的落实方法紧接着,听课老师们也针对下午的两节课进行了评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最后潘瑛老师核心素养分项等级评价》为我们做了专业上的引领潘老师就评价的作用、评价的环节研究的关键点为我们工作室接下去的研究指名了方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