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深度教研 促深度学习 强教学技能

来源:西湖区青少年宫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2019年下半年,西湖区青少年宫将教师专业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将教师专业成长着重落实在每周的教研工作中。抓深度教研、促深度学习、强教学技能,成为2019学年提升三宫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

2019年下半年,加大新教师培养力度。新学期伊始,为每一个新教师确定专业导师,完成师徒结对工作。形式上是师徒结对,实质上是以师徒结对为载体的备课组完成组建,每一组师徒结对就是器乐备课组、声乐备课组、舞蹈备课组、书画备课组、书法备课组等。在这样的师徒结对过程中,备课组活动变得更加自然,相互的指导学习变得更加亲密和谐。

为了促使教研有深度、培训又实效,本学期的教研工作中亮点频现。如课程群的梳理及课程顶层设计的优化、新课程的研发、校外教育教学研讨周的设立、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优秀教研组评比、学生成绩汇报单研发等将逐一渗透在教研组活动中,与教研工作结合,逐一呈现深度教研成果。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的形式,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帮助组内教师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授课水平,近日,西湖区青少年宫美术部在教研组长吴言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美术说课活动。教研中老师们的选材各有不同,有儿童画中级、素描的始业教育、初级的创意美劳、绘本欣赏与插画设计等,分别从说教材、目标、准备、重难点、教学方法、流程等几个方面,进行生动的演示和细致的解说,充分展示组内教师的学习理论、研究教材和设计教学的能力。通过相互点评和学习探讨以及吴言、郑猛达老师的分析指导,参加教研的老师们对课程教学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            

艺术组教师说课活动在教研组长徐俊老师的动员讲话中拉开帷幕。小歌手班的王琬婷老师通过律动练习、发声练习、乐理常识、学唱歌曲四个板块清晰阐述她的课堂设计《花雨江南》;少儿舞蹈班的张园园老师通过教材分析、重难点、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过程生动地分析了她的课程设计《乖乖吃饭》; 少儿舞蹈班的王嘉琦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方法和过程、重难点及应对措施做了示范和描述课程设计《小浪花》;奥尔夫音乐赵选阁老师对上课的环节和设计意义进行了详细描述,展示了课堂中运用的律动、图谱和游戏互动奥尔夫音乐课程《长音和短音》;古筝的刘倚彤老师对于情感态度、知识技能、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进行了分步解说;电钢琴班的郭钰莹老师通过学情分析、目标和重难点、所使用的教材做了了详细的表达;竹笛老师施桦烨讲述了她从目标、巩固复习和方式导入了她的课程《幸福拍手歌》。最后,徐俊、叶青、葛静三位老师分别基于自身专业对每位说课教师予以细致的评价,肯定优点,解决疑难。 

通过青少年宫组织的一次次教研活动,实现了教研组内教师交流的全覆盖。老师们在经验的交流中、在教研的互动中实现专业思想与业务素质的双提升,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深度学习,及时把学到的观念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提升校外教育课堂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