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府路:有成果、有想法、有思路、有支撑——省府路小学课题中期汇报和课题申报动员会

来源:省府路小学 发布日期:2019-02-18 

2019年1月24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温暖着省府路小学五楼会议室。在这里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省府路小学课题中期汇报交流活动和课题申报动员。策划主持是校长室科研主任金晓霞老师,活动的目的是为下个学期的课题结题和立项做好前期准备,参会人员是全体教师。本次活动议程与收效如下:

一是课题研究中期有成果。区第二层次学科带头人陆群老师展示区立项课题研究中期报告《项目式学习在小学英语中的实践研究》,她以实践案例展示自己从教学、语言、文化思维三个角度的研究过程与思考,以全球视野开放教与学,思考如何在自己这个学科中深入做一系列项目学习,充分展示了一个学科研究资深者的风采。

二是学科带头人有想法,有思路:学校的几个学科带头人分别发表自己研究方向,想法与思路。施桂萍书记打算结合“党建工作”遵循针对性、延续性,创新性的原则开展研究;体育学科带头人朱广庆副校长,简要分析足球教学研究背景,从“提高学生20米曲线运球”方面阐释自己选题的价值;严川川老师打算尝试“开辟不一样的教室”少先队活动方面进行研究;蒋美玲老师阐释了自己对班级家委会建设的初步研究策略;蔡颖老师打算研究发挥教师专业优势跨年级教学和美术、语文,信息技术的三科跨学科整合两方面研究;楼苏娟老师表述了自己对数学“变式教学”的兴趣和数学的拓展课程。各位发言的老师都基于教学工作实践确立研究选题,选题的价值,初步打算与设想,研究的维度等进行交流。

三是学校给予科研有支撑:张珺副校长进行课题申报动员。首先她赞赏了区首席教师、科研专家金晓霞老师的为大家做的支撑引领所付出的努力,她为全体老师提供了《2019年课题申报参考》,里面有参考选题和参考文章,建议老师可以将选题延伸开,让研究更有深度和分量。其次她对学科带头人的研究想法思路交流概括为:“延伸,整合,智慧,推动”。这些课题契合我们教学实践,接地气。她鼓励学校学科带头人接下来的一年里要手挽手通力合作,在教学、科研的各项工作中勇当前锋,勇立潮头,既提升自我业务能力,更为学校的发展树立标杆,带领我们省小团队勇创佳绩!同时她鼓励全校教师可以相互学习,向身边的专家请教,跟教学智慧老师合作,自己要努力,拿出最高水平,行动起来,使自己成为有教学智慧的老师。学校会搭建一些平台,聘请校外资深科研专家进行课题指导,带领全体教师基于研究推动教育往前走,有效果地走,推进老师与学生的发展,以及学校的整体发展。

本次活动结束时,关校长强调我们的研究什么,是我们永恒的问题,关系到教师的发展与学校建设,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并为“用具体的案例来动员老师积极投入科研”创新动员方式点赞。






文字:丁莉芳

图片:金晓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