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洲:2019,让我们相互扶持再出发— —2018第二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

来源:星洲小学 发布日期:2019-02-19 

 

11.jpg

 

2019年2月18日上午,星洲小学全校教师齐聚一堂,召开2018学年第2学期开学教职工大会,共同开启新学期的崭新的篇章。会议在开学第一讲中拉开帷幕,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亚兵教授为大家做了《用心理咨询技术改变传统师生沟通方式》的讲座。

首先,高教授抛出了两个恶性事件发生的案例,生动地描述了因亲子冲突、师生冲突的处理不当,导致悲剧发生。心理健康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开展生命教育,但做到了这两点是否是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呢,究其根源还是沟通上存在着问题。接着高教授例举了老师、家长、学生沟通方式中存在的几种问题,分析原因,寻求对策。传统的沟通方式为什么对于目前的朝阳群体00后小学生、大学生不管用了呢?高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老师们反响热烈,因育子、育生中的沟通中不顺畅导致问题激化的案例非常普遍。高教授例举了师生沟通中易搬用传统的沟通方式如:责备、讲道理、下命令,学生听不进了,说明老师对学生要求过多、接纳不够。用孩子不接纳的语言进行沟通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致使孩子产生逆反情绪,教育效果适得其反。而权威型的教师往往是用容易让学生接纳的语言去要求学生,对学生传递的信息也更能让学生感受到的被信任、心理上比较满意。“夸”是有艺术的。怎样和学生谈考试、成绩?高教授例举了高于平均分1分的小学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怎样通过有效的沟通这个孩子自己找到成绩进步的方法,并反复实践形成习惯的 。建议老师沟通时可以分三步走①倾听②共情③正向重构,相信学生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考试后要找学生身上的例外,关注学生的想法,激发学生改变的内在动力调动他内在的资源。

接着,高教授从理论的高度总结出用心理咨询技术改变师生沟通方式。我们的烦恼通常来源于自我思维,高教授用了导向思维图向老师们支招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①教师要改变现有角色②教师要接纳学生和家长,接纳情绪和感受。通过坚定核心信念(关于自己、关于他人世界、关于未来)重塑中间思维(态度、规则、假设)最后形成自动思维,从而学会管理情绪。

最后,高教授建议老师与学生沟通过程中要给情绪找个出口:①让学生用说的方式表达情绪,而不是发脾气②当学生有负面情绪时,通过接纳的方法托住学生的情绪③先情后理,先处理学生的情绪再解决学生的问题④建议老师用沉默不评价表示接纳、用积极倾听表示接纳。

高教授的讲座极富实操性,令在场老师们茅塞顿开,也让大家对有效沟通有了新的认识。赖校长对高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把听讲座的收获用到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

 

22.jpg

 

而后赖校长解读了2018第二学期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关键词“跨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工作的解析①传承发展,探索校园精神,孕育积极向上的星文化。②优化机制,促进自主发展,培养踏实智慧的星教师。③完善课程,提升全面素养,培育健康向上的星学子。④精心打造,提升校园品质,打造师生喜欢的星校园。⑤后勤保障,助力实施“100%星教育”,做好钉钉系统优化,星校园改造,星洲二小的建设工作。最后赖校长向全体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胸怀理想、心里有爱、眼中有人、行事有则”,全校教师齐心协力为提升星洲的品质,进一步挖掘星洲的文化和内涵,2019,让我们相互扶持再出发。

                                                                                                                                         图文编辑:校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