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少宫:全面启动系列教研,切实提升教师素养

来源:西湖区青少年宫 发布日期:2019-03-14 

西少宫:全面启动系列教研,切实提升教师素养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增强青少年宫课程建设能力与课程执行力,全面提升整体校外教育教学质量,西湖区青少年宫于2019年开始从多个维度全面启动科体、美术、音乐、综合等专业的系列教研活动,实现教学水平、课程建设、评价改革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教研创新一:每周教研日,专业研讨促教学

西湖区青少年宫成立科体、音乐、美术、综合四大教研组,每个教研组均由部长、专业优秀骨干教师担任教研组长。开学伊始,西湖区青少年宫的科体教研组、美术教研组、音乐教研组、综合教研组分别展开组内的第一次教研活动,进一步明确本学期的教研主题与任务,深入交流本学期的教研安排。第一次活动中教研组还对各自实施的培训课程进行组内审核,还对备课提出要求,强调课堂中的诸多注意事项。教研组的老师们这样的专业组织活动中收获颇多。

教研创新二:每周下校日,聚焦课堂提质量

西湖区青少年宫专业教研组中教师是主体,但活动中不能脱离学生。2019年3月,事业发展部翁铭锋老师带领专业教师与转塘小学王建校长做了热情的沟通。王校长热烈欢迎青少年宫教师对该校的社团活动课进行指导,同时希望能将优秀的学生在双休日输送至青少年宫学习,充分利用优质的青少年宫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转塘小学学生的综合修养。至此,每周五下午转塘小学象山校区的学生社团活动中,多了青少年宫专业教师的身影,他们与转塘小学的专业老师们一同聚焦课堂、研讨学生学习进程,共同辅导学生社团活动。

教研创新三:每周研修日,校本研修炼素养

校本研修是全体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主阵地,也是确保各个专业主教研有效活动的重要基础。西湖区青少年宫积极落“以人为本、亲近教师、关注提升”为原则的宫本培训工作,不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素养。以“集团化办宫”课题研究为先导,积极开展青少年宫六大课程群建设,不断探索青少年校外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坚持常规教研,学会从问题着手,引发思考,共同研讨,寻求对策,积极改进,凸显成效。

教研创新四:师徒碰头日,师徒结对助成长

聘请范春海、翁铭锋、徐俊、吴言等青少年宫优秀骨干教师与新进教师结对,形成师徒二人组,积极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成长规划书”的制定、不定期的备课与上课沟通与指导,确保教研的质量提升,培训的扎实、有效。

期待后续:

教研创新五:组长研讨日,组长带头寻突破

不定期的安排在周三下午,各个专业的教研组长进行集中式研讨:分析讨论各培训课程在上课、备课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总结教研成果、明确教研任务,积极寻求课程建设、评价改革上的新突破。

教研创新六:专题学术周,专家引领推教研

5月中旬,青少年宫即将举行“西湖区青少年宫校内与校外教育学术交流周”。围绕“聚焦课堂、建设课程、推进改革”这一主题展开系列优质课的展示,同时聘请省市区级优秀专家、领导听课指导、点评课堂、全面评估教师专业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