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孵化继推进 交流研讨促发展——记西湖区幼儿园第二批孵化园课程视导活动

来源: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课程孵化继推进   交流研讨促发展

                    ——记西湖区幼儿园第二批孵化园课程视导活动

    为深入贯彻《指南》精神,加快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西湖区学前指导中心继推进首批幼儿园精品课程孵化后,针对第二批孵化园的精品课程开启了专家助力式跟进视导活动。2019年3月25日下午,在午山幼儿园开展园本课程阶段性成果汇报及反思。参加本次视导活动的有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傅蓉萍主任、黄洁副主任、教研员沈颖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虞莉莉以及六所第二批孵化园的园长。活动由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沈颖洁特级教师主持。

一、回顾:孵化历程回头看

午山幼儿园杜琴华园长就前期幼儿园绘美课程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从课程内涵、课程目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与保障五方面展开。杜园长指出经过前期的实践,将课程总目标进行了调整,并制定了各年龄段幼儿的目标;在绘美课程实施中挖掘了绘本中的艺术美、生活美和自然美,并且依托绘美主题、绘美主播、绘美剧场和绘美节目四大载体进行实施。最后针对课程实施的情况提出了存在的困惑。

二、诊脉:把脉精析解困惑

课程视导专家组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建议,并通过抛出问题,引发大家的思维碰撞。

虞莉莉老师首先肯定了午山幼儿园的实践基础和研究能力,同时建议首先厘清“美育与艺术教育之间的关系?”,本幼儿园对美育要有准确的定义,找到大小适中的切合点等等问题。

沈颖洁特级教师指出:该课程的载体是明确的,但是按绘本的内容划分为“艺术美、生活美、自然美”的逻辑性不强,内容不够紧密,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绘本中的内容。并且强调从绘本的画面、文字、人文思想等三个要素出发寻找课程的内在逻辑,同时提出课程评价、课程环境如何与绘美课程相结合。

傅蓉萍主任认为:午山幼儿园在原有绘本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培育绘美课程,既传承又有发展,关键是绘本课程的目标定位要明确,通过绘美课程发展儿童哪些方面的能力,路径是什么等等。

三、交流:专家点评助发展

第二批孵化园的园长们在聆听了专家们的诊脉分析,结合自己的园所情况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三墩幼儿园杨园长认为午山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方案中有创新点,表示绘本如何灵活巧妙地运用在教学活动中也是她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大禹路幼儿园余园长提到课程评价与如何体现园本课程评价特色的困惑。在交流中大家聚焦课程评价又一次将研讨推向高潮在思维碰撞中沈特帮助大家厘清了课程评价与儿童发展评价的区别和关系。

课程孵化视导既是为了进一步反思和沉淀各园园本课程的架构与实施,更是为了能在更多专家的引领和呵护之下,充满信心地开启第二阶段的征程,让我们的课改行动更加坚定,更有成效,更好地助推儿童的发展。


                                                                                              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9年3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