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灵成长做好家校沟通——记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来源: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关注心灵成长做好家校沟通

——记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集中培训

 

413日,西湖区2019年中学新教师试用期第3次集中培训在保叔塔实验学校如期进行。本次培训邀请了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黄克华老师为学员们作心理健康方面专题讲座。

黄克华老师通过四个字来阐述心灵成长的四个阶段,为新教师们带来了一次心灵成长之旅。首先是字两个人,自己和他人,先认识自己,再学会和他人相处,这个字讲的是对人我关系的认识。其次是,宽容。什么是宽容?黄老师别出心裁地从字体构成角度来解析:宽,见草木如见宝贝;容,有一口吃的,亦可两人分享。中国古话常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是黄老师还提出对自己也要宽容,能容自己,也能容他人。第三是,水火交融便是淡,人生要淡然处之。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地遇见事情是客观存在,是主观感受,遇见的事只能改变遇见事之后的情感处理,要学会管理和控制情绪。最后一个字就是,淡定,入定,定静。做事要知止,专一,致远,全身心地投入,喜欢所做的事,享受所做的事,这样工作就不会变成困扰压抑的事情,让人生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通过黄老师这些生动的例子和有趣的心理小测试,让新教师们对教师心灵成长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除了提升教学技能之外,教师自身的心灵成长也十分重要。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会观察,学会调整,并且利用自己的一些心理知识去解决学生的问题,切实做好家校沟通工作。生活中处处有心灵成长故事,从一个简单的汉字到对一件事情不同的处理方式,个人心灵成长的智慧在各个地方都有所体现。相信听完今天的课,新教师们日后肯定会对生活多一些思考,做心灵充沛,专业精深的老师。

 

图文/公益中学王签,三墩中学陆蒙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