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十五中:“蓝带双师班”浙大附初观摩活动纪事

来源:十五中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04-17 

蓝带双师班”浙大附初观摩活动纪事

4月12日,美国蓝带学校联盟中国区办公室主任徐子洛先生、刘胜杰先生带领浙江各地教学同行十数人参加杭十五中浙大附初校区“蓝带双师班”教学观摩活动。

观摩活动的第一个议程,是由骆欣苗副总校长主持的见面交流会。首先,徐子洛先生介绍了美国蓝带学校联盟的理念和宗旨,并代表蓝带中国区办公室对浙大附初正在进行的“蓝带双师班”实践和探索表示肯定,并愿意双方一起为进一步的中美师生交流等事宜进行洽谈。杭十五中廖忠祥总校长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杭十五中的悠久历史和办学传统,我们秉持着传承浙大的求是精神,践行全人格教育和双负责理念。正是在我们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背景下,才孕育了“蓝带双师班”肥沃的发展土壤。同时,他还提出希望能加强中美文化的融合教学,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之后,杭十五中“蓝带双师班”负责人温燕杰老师从实践操作等层面向来宾介绍了教学班的发展情况。她从项目萌芽启动、选拔学生到班级管理、团队教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经验和心得,同时还展示了教学班学员在学校英语节、艺术节等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刘胜杰主任也表示愿意在国家外研中心课题申报等方面对浙大附初的“蓝带双师班”提供指导和帮助。

3:05分,初一蓝带课准时开始。王书卷老师在简单的问候过后,开始带着同学们进行上节课内容的复习和本节课的预习。同学们认真朗读,声音整齐又响亮,给观摩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后就到了美国老师Mr.V的上课时间,上课内容为现在完成时态的语法课。美国老师的语法课更注重使用和操练,也很注重鼓励和思考的氛围。初一的孩子们声音响亮、回答自信,总是能获得美国老师的表扬。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学习语法、练习了听力课口语,课堂非常高效、气氛非常热烈。接着是初二的蓝带课。杨亚萍老师先带着学生进行关于感恩节的free-talk,作为课前热身。师生对于感恩节的礼物和食物非常感兴趣,并且就turkey的制作过程展开了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美国老师的课堂也开始了。他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带学生们体验了经典的感恩节仪式和美食。半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过去了,杨老师再次带着大家复习总结了今天的内容,巩固落实,同时对课堂中学生产生的疑问进行解答。

两节常规课向参观的老师们不仅展示了蓝带课的教学流程,也展示了十五中教师、美国教师和学生的风采。

观摩课结束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有部分来宾对课堂的具体操作非常感兴趣,参与交流的英语教研组长方静老师、备课组长吴国英老师、杨亚萍老师和沈滢老师等一一对此进行了解答。也有部分来宾对教学班的教学效果感兴趣,温燕杰老师结合教学班测试和区统测等情况给予答复。最后,来宾们纷纷表示这次观摩受益匪浅,期待下次再来参观学习。

供稿人:温燕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