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十五中:“细节决定成败,常规积淀发展”——第三期青年教师成长培训

来源:十五中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04-17 

细节决定成败,常规积淀发展”——第三期青年教师成长培训

学期过半,气温渐升,和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教师们的教学热情以及学习热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们永远行走在求学正身的路上。

为多角度了解十五中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新动态,全方面提升十五中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促成十五中青年教师更成熟的教育角色转换,本周二下午四点,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淑杰老师主持的第三期青年教师成长培训于杭十五中教育集团总校三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培训共计六项内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案例交流、学管中心主任落实班级一日常规管理、教学管理常规再学习、班级管理成功案例分享、教育教学智慧分享及校长反馈总结。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案例交流

培训伊始,8位2018学年入职的新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

首先是四位年轻的班主任的经验分享:陈燕燕老师分享了和成绩好但纪律不好的“领头羊”学生斗智斗勇的故事;沈滢老师分享了一次公开课的尝试,以及去繁就简、节约课堂时间、突出重点亮点的宝贵经验;陈敏慧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不写作业的“小管同学”,探寻了不写作业背后的故事,因材“定制”作业,提升“小管同学”的学科自信和配合度;吴建斌老师分享了“小包”的故事,摸索出了给学生找“麻烦”的经验。

班级管理并非班主任一人之功,任课老师们也为班级管理付出了巨大的心力。胡若楠老师运用“个人责任制”和“组长责任制”相结合的巧妙方法,解决了美术课排队混乱、进班迟到及课下卫生不过关的问题;

刘梅老师向大家提供了消极情绪控制的新思路,分享了表扬和批评的小技巧;

杨丽燕老师为解决不同学习进度的学生拼音打字的问题,设置了不同梯度的“帮助员”,让操作能力强的同学一对一帮助操作能力较弱的同学;

周兴飞同学在体育课上另辟蹊径,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如用篮球分化严重影响课堂节奏的“四人小团体”。

分享故事的时间虽然短暂,年轻教师们的经验与故事或许稚嫩,但我们正是在学习中交流,方能在交流中点亮思路,共同成长。

 学管中心主任落实班级一日常规管理

下一个环节由学管中心主任朱升老师来落实班级一日常规管理。

   朱升老师从早读、上课、课间、两操、就餐、放学六个维度,归纳总结了一份《三字诀》——

早读——查出勤、看仪表、促精神;

上课——查预备、常巡视、促效率;

课间——查言行、保安全、倡文明;

两操——查人数、看动作、严要求;

就餐——查卫生、分小组、纠违纪;

放学——查滞留、重总结、看卫生。

   若一周贯彻落实一日常规,就可形成一周常规;若一月贯彻落实一周常规,就可形成一月常规,若一学期贯彻落实一月常规,就可形成一学期常规。长此以往,就可以养成十五中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培育出长久而稳定的良好学习氛围。

教学管理常规再学习

在朱升老师落实班级一日常规管理之后,鲁小蓉老师带我们走进了教学管理常规再学习的环节。

   鲁小蓉老师强调了活泼而紧张的课堂氛围,尤其提醒年轻教师避免活泼有余但“紧张”不足的课堂状态,做好课堂规范,既重口头,也重笔头;避免无效性语言,以时间定目标,按时完成课堂任务和课堂教学目标。

班级管理成功案例分享

经验总是融汇在具体案例中的,在张靖一副总校长的班级管理成功案例中,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这些宝贵经验。

   张靖一副总校长通过紧踩进校、进班的时间点,在课间及时对任课老师反映的课堂、作业质量等问题进行干预,面对现有的班级情况,进行“盯、关、跟”,建立起“班级负责制”,坚持“敢管理、设底线”的原则,打造了班级管理成功的宝贵案例。

   此外,张靖一副总校长还在教学工作上提出了几点建议:

  1. 紧抓课堂纪律;

  2. 认真备课,及时向师傅请教,不清晰的概念弄清晰;

  3. 做好批改、订正环节工作;

  4. 做好个别辅导;

  5. 做好一定课外作业量,肯于付出;

  6. 批评与“打鸡血”并行;

  7. 多干一点,多学一点。

(五)教育教学智慧分享

   之后,李淑杰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多年的教育智慧。

其一:水,是故柔软性刚强。年轻的教师:要像爱护最宝贵的财富一样爱护学生对你的信任这朵娇嫩的花;我们要把无限的信任给与孩子,将是一种富有人情的相互尊重的美妙的和谐。

其二:管理班级方面简洁、明快、思考、高效。要求班级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让多元化的信息沟通,彰显正能量。

(六)校长反馈总结

最后,王宁副总校长和郑小冬副总校长为本次培训进行了反馈总结。

   两位校长反馈了8位年轻教师各自的班级管理和教学特色及依旧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目标。

   第三期青年教师成长培训已经结束,但青年教师们前进的脚步不会停下,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的帮扶不会停下。“细节决定成败,常规积淀发展。”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一个在专业知识素养、教学基本功、教育热情和职业理想上都做好准备的教师,才可以抓住教学机遇,才可以将自身的爱与柔软以恰当的方式倾泻给学生,才可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更加优秀的十五中学子。

 

撰文/陈燕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