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翠中:同课异构,共促成长

来源:翠苑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17 

416日本周二,来自台州黄岩的20多位英语老师在区教师进修学校胡美茹老师的带领下,来我校参观交流,并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活动。

来自两地的四位老师分别就七年级Unit 7 It’s raining! 和八年级Unit6 An old man tried to move the mountains开展了两场听说课型的同课异构。

上午的两节课由来自黄岩初中的李老师和本校青年骨干教师方乐乐老师演绎。李老师的上课风格踏实稳健,有章有法。课堂设计分梯度层层铺设,最终让学生实现了有效地产出。方老师的同课异构,在生词的处理,教材的整合,任务的设计,思维的培养和策略的渗透这几个方面让人耳目一新,收获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评价。

气氛热烈的说课、评课活动结束后,教师进修学校胡美茹老师对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们提出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针对能否改编教材中原有的活动任务和听说课是否需要进行思维拓展这两个问题,胡老师提出了“因时因需”四字原则。老师们不应被教材所禁锢,而应根据自己设立的教学目标、学生的学情和任务的难易度灵活地整合教材,使之服务于自己的教学。而思维的拓展也无需拘泥于某一课型,除了阅读课,听说课一样有文本,一样可以适时设置有思维含量的问题。此外,胡老师还对课堂导学单的使用作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无论是学前铺设、难点突破,还是学法指导,策略提升,导学单都能发挥良好的功效。

下午一点,来自黄岩初中的王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别致的英语听说课。王老师教态自然,语调亲切,课堂环节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到天气的各种表达和语言知识。

第二节课是我校年轻骨干倪琛璐老师带来的同课异构,这堂课学生们使用电子书包进行了有效的口语操练和听力练习,目标语言的输入和产出有了更直接时效的评价。

接着,王老师和倪老师分别就各自的教学设计做了细致的解说,提出了各自备课过程中的收获和困惑,比如听说课的情境创设如何有效操作。同组教师提出了say you say mesay others的小建议,认为话题要从学生自身出发,引起学生的共鸣。胡美如老师总结情境创设应从学生生活中进,经验中入手,文本中处理,又在生活中出。同时,根据倪老师的科技进课堂,胡老师再次强调了信息技术的常态化教学,启发老师们使用信息技术结合学科内涵进行教学实践。

    “同课异构不变的是教学内容,万变的是教学形式。”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让老师们在观察、分析、比较的过程中得到启发,从中获得丰富的教学经验。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为两地的英语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