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幼:汽车vs纸箱

来源:三墩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9-04-17 

随着垃圾分类活动的深入开展,三墩镇中心幼儿园绕城园区附近的兰里景区新增了许多垃圾分类箱,我们带着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在幼儿园里对垃圾分类站进行了重构,孩子们说我知道垃圾可以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一步发现孩子们对可回收垃圾中的纸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孩子们发现新添置玩具后有许多的包装纸盒是可回收利用的,那纸箱可以用来干什么呢?为了满足孩子们对纸箱的探究,绕城园区小三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场纸箱之旅。

一、纸箱变身小调查。

纸盒和纸箱能变成什么,结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教师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一番畅谈,孩子们说纸盒可以变成火箭,纸盒可以变成大房子,可以变成大汽车,可以变成……,还有的孩子说我们也可以问问爸爸妈妈,于是下发了调查单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讨论纸箱的妙处,调查单的使用让家长更好地知晓拿纸箱到幼儿园的教育价值,为后期纸箱活动的开展也打下了基础。

关于纸箱怎么变身,全体幼儿来了一次大讨论,孩子们都七嘴八舌的说了起来,想用大纸箱变成的东西可真不少,可是我们到底来用大纸箱怎么变身呢?孩子们一人一个说法,都想先来试试自己想的办法,最后萱萱小朋友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她说我们可以用投票的方法来决定,大纸箱到底做什么,因为有过之前做项目制活动的经验,所以萱萱想到了之前的以往经验,请幼儿到黑板上进行绘画,再请全体幼儿来进行投票,经过投票一致决定要用大纸箱变成汽车。

二、汽车变身大行动

一说要做汽车,孩子们的热情高涨,可开心了,纷纷在想办法,怎么样才能让大纸箱更像小汽车呢?小宇说:要给大纸箱按上轮胎,这样才像;轩轩说:也要装上车灯,这样晚上开车,就会亮亮的;有的幼儿去阅读区翻看有关小汽车的书籍,有的幼儿会趴在窗边,观察窗外高速路上路过的汽车,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幼儿基本上对汽车的外形有了一定的了解,一致决定先做车轮-在做车身——在添加车窗、车灯,还要给汽车穿上漂亮的“衣服”,汽车变身行动开始。

三、制造汽车“问题”大探讨

可是制作中问题来了?圆圆的车轮怎么做?汽车身上的图案用颜料怎么刷出更好看的颜色?双面胶我不会用怎么办?等等一个个问题蓄势待发等着这群小班的孩子们去解决。面对这些小家伙的问题,班里的老师一直思考该如何让孩子们自主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品质,老师们讨巧地参考了教研活动指南小小读书会活动中《小小探索—幼儿教育中的项目课程教学》的阅读启示,当孩子们遇到问题时,让孩子们学会解决问题,将解决技巧介绍给小小探索家,鼓励并提供支持性的探究环境,于是听到了老师的提问?圆圆的车轮可以有什么办法画下来呢?我们班里有圆的东西吗?可不可以用圆的纸盘对着纸剪下来像不像圆轮胎呢?在启发式提问中,轮胎终于完成。

紧接着你们觉得可以用什么方法装饰汽车?双面胶撕不下来时你有好的办法吗?一个个的提问引发着孩子们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了教师高控的教育策略,从“我教你”到“你试一试”的理念转变。

四、汽车4S店大剧场

  汽车完成了你们想怎么玩呢?孩子们说我可以把我的汽车拿去卖?我可以到幼儿园的跑道上开一开;马路上有红绿灯;我上次去看过车展还有车模呢?

就这样汽车4S店的游戏在区域活动中开启,有的老师当车模,有的孩子在卖汽车,最后汽车上路了需要红绿灯,在区域活动中开始红绿灯的制作,最后汽车上路出发旅行……

从孩子们迸发兴趣开始,孩子们自己想办法探索研究,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小汽车,看着孩子们欢快的进行着游戏,越发的觉得孩子们小小的身体里有着大大的能量,期待这些“小小的人儿”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接下来我们也将结合垃圾分类中富有教育价值的契机和孩子们在此走进探索之旅。

老师寄语:垃圾分类活动也是日常活动中的一个小事例,没想到带给孩子的是大大的猜想,也给了我满满的幸福!从纸箱可回收再利用到纸箱调查、设计纸箱汽车、问题研讨等一步步的进阶活动中,让我看到了小小孩子们的大大能量,他们是如此的智慧,把问题一个个从容的解决,作为老师的自己我看到了过去不足的自己,以前的我当孩子们出现问题时我总是说:“来,老师帮助你”,如今我更愿意说:“来,你觉得有没有好办法呢”,和孩子们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进程中让我学会了等待、享受了幸福,这种感觉真好!

 

图文作者:李尘

2019年4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