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怎么做 动动舌头与耳朵

来源:西湖区社区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17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当春季到来,万物复苏,人们脱下厚重的外套,走出封闭的室内,与大自然来个亲密的接触,殊不知赐予万物生机的春日也同样是滋生病菌的温床。春天是一个疾病高发的季节,许多人都曾不小心“中招”,故而大家都希望提前做好春季养生,做到“健康保健、防患于未然”。

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意识,也是满足大家对春季养生知识的渴望,花园社区市民学校邀请红十字会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内科护理科的医师们给大家带来春季养生知识讲座与保健操。

“春季是一个生发的季节,大家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再出门,平常做做八段锦有助于舒筋活络……年轻人忌裸脚踝。”来自康复科的护士长周逸波为大家讲述如何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养生的方法。听到“年轻人忌裸脚踝”这么一句,坐在后方的小马尴尬地笑了笑,弯腰放下卷起的裤脚。“年轻人爱时尚,我们女儿也经常跟你一样,平时怎么说也不听的。这下可好,医生都这么说了,我也要让她跟你学习。”坐在一旁的黄阿姨看着小伙子的举动忽然说道。

在吃食方面要注重过犹不及,多吃“柔肝”食物,少吃“生发”食品,除此之外还要防感冒、避虫害、防治心脑血管与情绪病等疾病。并针对春季的季节病,周护士长还讲解了在家就可以做的艾灸,包括如何用艾,如何去灸,大家都听得十分仔细。

随后来自同德医院的医师们还带领大家一起做起了舌操和耳穴操,每天空闲时候做一做,舌操对于年纪大的人吃饭速度减慢、口齿不清有所帮助,耳穴操能够预防耳鸣、缓解睡眠焦虑。

这一场讲座来得十分及时,一堂课下来,所有人都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养生知识,体验了专业中医理疗、艾灸、拔罐与血压测量,更是加深了对自身的了解,从而能改善原有的不良生活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

 

                                  翠苑街道花园社区 马云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