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墩中学:【思社教研】针对薄弱有的放矢 精准讲评提升实效

来源:三墩中学 发布日期:2019-04-18 

——记西湖区初中社会·法治中考一模试卷分析研讨会在文理校区举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初三社会·法治的教学工作,提高中考复习效率,争创佳绩,4月17日下午,杭州市初中社会·法治中考一模试卷分析研讨会在三墩中学文理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一堂生动的试卷讲评课开始,由三墩中学文理校区的陈春丽老师展示。首先,根据试卷选择、判断题的班级平均分,自主纠错找错因,让学生对错误率高的题目进行讲解;针对材料分析题,陈老师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整合完整答案,并归纳材料分析题的答题技巧;最后根据今天归纳的答题技巧和方法,实战演练一道分析题目。整节课学生参与度很高,既有方法指导,又有思维训练和变式训练,内容丰富而有序,达到了讲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后由西湖区四位优秀的初三老师对本校的中考一模成绩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首先是西湖一实中学徐交龙老师的汇报,徐老师分析了学校一模成绩的整体情况,对比了2019年一模“新增”考点和试卷的特点,总结了考生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后期复习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具体措施。

袁浦中学的胡育慧老师对一模试卷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了分析,学生的错误原因、题目的考点,并给出了下阶段复习的优化改进策略。

浙工大附实的关墨莹老师从试卷特点、命题导向、存在问题和复习策略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以情感投资和个别辅导为方法,争取收获更好的成绩。

三墩中学的倪静老师从考试成绩的质量入手,分析试卷和学生的答题情况,更是将教书比喻一种恋爱,不断的总结自身的教学不足和制定下一步复习计划,只为了收获孩子60天后的灿烂笑脸。

最后,华银亚老师总结了西湖区初三整体的中考一模成绩,分析出各个学校相比于上学期期末考试的进步、退步情况,给出了各学校在复习中应该重点实施的任务和各阶段复习的时间节点。王艺老师对今天的研讨会内容进行了点评,陈春丽老师的讲评课内容充实,强调了变式训练的重要性和合作学习在初三的延续,同时也肯定了四位成绩汇报老师的辛苦工作,即抓学生的问题,也抓老师的问题,给出了失分的主要原因和具体的教学意见,各位年轻老师收获很大。

中考在即,并肩前行,希望本次教研活动能够完善初三复习课的教学工作,以促进高效课堂为共识,针对具体意见采取复习方法,全力以赴备战中考。





 

文字作者:郭春颖

图片作者:高彬彬 郭晶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