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三中:探寻中考策略 有效提升质量

来源:十三中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19-04-18 

春寒料峭,阴雨绵绵。31日中午,初三年级全体教师集中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共同参加教学质量分析专题研讨,副总校长马锦绣老师对期末检测作了详尽的分析,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地要求。

研讨开始,马老师首先亮出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检测部分数据:各科试卷难度系数与区分度、十三中总分均分与各科均分在全区的排名情况、各科优秀率低分率以及部分区优秀班级,从整体到个别、从优秀率排名到后30%成绩剖析,各项数据全面对比,再结合年级组两年前刚入学的成绩排名,动态分析,肯定优势学科,表扬进步学科,同时也鼓励稍落后的学科上下一心,奋起直追。

除了统一检测的五门文化学科,马老师还列举了上一年度进行的艺术体育抽测成绩,希望音体美信学科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不要寄希望于临阵磨枪,要稳扎稳打,扎实落实课堂教学才是关键。此外,马老师还提到了体质健康相关内容,展示了2030年中小学生近视率控制目标,并以每天两次的眼保健操为切入点,希望班主任加强体质健康教育,任课老师积极配合落实眼保健操。

据分析完毕,马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做许三多,多阅读、多解题、多研究。阅读促进素养,解题锻炼思维,研究提升质量,马老师希望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能在常规教学工作之余多读多做多研究,时刻保持备考状态,身体力行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第二,要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改良土壤环境,联动家庭为学生保驾护航;改善教学方法,向课堂要质量,在有限的时间内落实每一项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改变自身态度,在教学过程和教学反馈中反思学习,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最大化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学。

第三,要充分发挥备课组作用。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一起才能走很远。备课组是一个有机整体,组内成员要互相帮助,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同时,组内也要以教研活动为抓手,精心研究重难点与考点,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教学。此外,教师还要充分发挥评价的作用,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针对不同成绩水平的学生提供分层指导和评价,让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让暂时不够优秀的学生也能在一方水土中绽放自我,收获进步。

一转眼,一节课的分析研讨匆匆结束。马老师的指导工作细致周到,希望在初三最后几个月里,全体教师能以最饱满的姿态,担起责任,迎接挑战,奔赴新学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