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军小学紫金港:我校刘婷老师荣获杭州市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第一名

来源:学军小学 发布日期:2019-04-18 

在全国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热潮时,杭州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于410在钱塘实验小学拉开了帷幕!我校刘婷老师代表西湖区参赛,喜获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将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此次大赛为推进小学道德与法治新课程的实施,将赛课内容确立为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二下教材,由各区抽签确定。今年年初,区通过教学设计、模拟上课、微课展示、课堂教学等多项评比研讨活动选拔参赛选手,我校刘婷、陈赟、袁林利、虞碧云等老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早在寒假,我校许宏特级教师就带领着老师们进行新课程的学习与研讨活动,引导教师认识并理解课程,把准课程的价值导向,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许宏特级教师一次次调整修改,一次次交流讨论,一次次加油勉励,使选手们对课程的理念、教育艺术等都有了深刻的感悟。此次参赛选手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精,我校袁林利、虞碧云荣获西湖区二等奖,陈赟、刘婷荣获西湖区一等奖,最终推选我校刘婷老师代表西湖区参加杭州市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比活动。


  刘老师参赛的《我是一张纸》立意高、活动新,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无不展现对教材的精准解读和目标的精确把握,体现教材赋予的时代精神。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尊重、遵循学生的生长规律,立足学生的立场,让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积极的状态,不断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刘老师营造的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在一次次分享,一阵阵欢笑,一声声感叹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将自然生态的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碰撞出的精彩的火花一次次地博得了听课老师们的喝彩与掌声。几近完美的课堂教学获得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材主编孙彩萍老师的高度评价,孙教授认为本课完全跳出了传统的资源观,传统的功利观,在科学生态自然观的理念下,设计了“纸的回忆”小短片,该短片唯美精致,关键立意高,领着孩子们走出纸从科学意义、从技术意义上的物品,而是回到品德课堂,回到品德课中德行、生命的理解,生命的转化角度设计展开,将纸与自然联系起来,转化成直观的图像呈现到孩子面前,当孩子看到这样的短片后,不需要教师再点拨引导,学生便知道纸是从美丽的自然中来的,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而不仅仅是一张白纸,珍惜纸张的意识自然而然地被唤醒。孙教授认为这样的设计特别巧妙,本课的难点迎刃而解。杭州市小学品德教研员方丽敏及各区教研员都对我们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刘老师的课在本次评比活动中脱颖而出,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刘婷老师也斩获了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评比活动的殊荣。




这堂精彩的教学展示,体现了刘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和教育智慧,更重要的是这当中凝聚了整个学军小学品德团队集体的智慧与汗水。习近平总书记在3.18日讲话中提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校品德团队一直以来明晰自身所担当的使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近年来我校在许宏特级教师的引领下一直致力于树立品德教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品德教师的教育教学创新思维,提高团队的业务能力,努力抓住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润物无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的心目中,努力成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预祝在后续的省赛中,刘老师能再创佳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